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警惕青少年五大高发心理问题

2021年10月12日11: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不让打游戏就发脾气、摔东西”“很少跟我们交流,总是自己闷在卧室里”当心,孩子可能正遭遇一场心理危机。

  青少年心理危机从何而来?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神经疾病科医生吴虹辰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学习、工作,为家庭和社会做出贡献。

  受生理因素、社会因素、成长因素等影响,青少年的心理活动处于活跃而波动的阶段,不少青少年难免出现精神、心理健康状况,面临一场心理危机。

  了解、重视青少年精神卫生,及时发现,及早干预,才能更好护佑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

  五大高发心理问题要警惕

  临床上常见的青少年精神卫生问题包括情感障碍、焦虑障碍、游戏成瘾、依恋障碍、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等等,相关症状如下:

  情感障碍:包含抑郁和躁狂两种状态,具体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或心境高涨、精力旺盛和活动增加(躁狂或轻躁狂)。

  焦虑障碍:与现实情境不符的紧张,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头脑混乱或空白、手抖、尿频、尿急。

  游戏成瘾:玩游戏时间增多;停止游戏时焦虑、易怒;放弃社交和爱好等相关症状持续至少12个月。

  依恋障碍:自我封闭、反叛、情绪不稳定。

  注意缺陷和多动障碍: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活动过度,冲动任性

  保持健康生活,拥抱健康心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重视体育锻炼:进行慢跑、球类等项目,可以起到一定解压作用。

  重视睡眠:按《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倡导,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

  合理膳食:日常进食应有规律、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少吃零食和甜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足量饮水,不饮酒。

  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面对压力,学会放松,必要时可采取得当的方式宣泄,或转移注意力;寻找感情支持,跟具备倾听能力的亲人朋友诉说。

  及时寻求医疗帮助

  当长时间情绪失控,行为极端改变,以至无法应对日常生活时,就需要去医院就诊,接受专业治疗。(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