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血液透析患者注意事项

2021年10月12日11: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尿毒症患者,由于肾脏功能的减退或丧失,而无法将自身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水分排出体外,为了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需要,通过血液透析将人体产生的毒素、水分排出体外,以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重庆北大阳光医院第二透析室主任表示,坚持合理血液透析,患者可过上正常的生活。那么,血液透析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规律透析

  通过透析让体内的尿毒症毒素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尽可能使用一次性透析器,每周透析两到三次,保证充足的血流量,是规律透析的前提。

  尽量不要吃含钾量很高的食物

  含钾量高的食物包括:橘子、香蕉、海带、紫菜、豆制品等。

  减少食盐的摄入

  盐会加重患者的口渴感,而使饮水量增加。每天所吃的盐不要超过2克,最低的标准是平日所吃的食盐减半。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清淡饮食,不吃辣椒,戒烟酒,不熬夜等。

  定期检查、评估血液透析质量

  尽可能每1-3月复查一次肾功能,电解质、血常规、铁代谢、甲状旁腺激素等基本的检查。每半年复查一次输血前8项。

  控制血压

  过高的血压对患者的心脏及血管等非常不利,并有可能引发脑出血。按时定量吃药,测量血压,视血压情况调整药物或者透析方案。

  控制饮水量

  过多饮水使患者在透析期间体重增长,或加重心脏负担,使血压难以控制,加大超滤量,而过度的超滤容易出现抽搐、低血压甚至休克。

  改善贫血状态

  贫血的常见症状有:面色指甲口唇发白、呼吸困难、容易疲劳、头晕、睡眠不好、心慌等,建议患者应坚持使用促红素、铁剂、叶酸、维生素等。(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