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企业走进村里头  挣钱就在家门口

2021年10月1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 “搞建筑的人,到处跑,一般一年才回家一次,家中老人也没法照料,现在进厂工作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不再受风飘雨淋,还能陪伴家中老人。”徐昌明是土生土长的云阳人,多年来,养家糊口的重担迫使他和妻子长期在外奔波,几年前,在当地村委鼓励下,夫妻俩返乡旧业,日子越过越好。

  徐昌明所就职的万力药业位于重庆市云阳县盘龙街道永兴村,这里产业贫乏,农民收入不高。2016年,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企业、公司落户农村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助力乡村振兴,从而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万力药业于2014年2月成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建厂、装生产线,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生产经营。

  成立之初,全公司上下只有约20人,企业负责人便和妻子亲自跑市场、盯生产,严把药品质量关。2017年年初,企业成功拓宽销售渠道,但另一巨大挑战接踵而至——由于企业扩大规模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前期企业主夫妻二人已倾其所有,再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企业一时间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

  正当两人发愁的时候,邮储银行重庆云阳县支行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及时雨。在日常走访过程中,该行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发放了一笔个人经营性贷款152万元,帮助企业解除燃眉之急。然而要真正实现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稳步扩张,却仍还有较大资金缺口。

  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商讨,支行工作人员了得知企业当时的厂房均未办理房产证,在现有条件下无法提供更多资金,邮储银行重庆云阳县支行工作人员通过与万力药业、担保公司商量,最终决定以担保公司担保方式,在五个工作日内为企业发放贷款500万元,让企业发展壮大有了底气。

  公司步入正轨后,在当地政府的带动下,万力药业打出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的口号,鼓励当地村社宣传动员村民来厂上班。考虑到家中老人年迈,自己又是家中长子,理应做好表率,徐昌明和妻子商议后决定返乡就业,这一干就是五年。万力药业的号召也得到了其他村民的积极响应,仅2017年公司员工人数就翻了一倍。就这样陆陆续续地每年增加,现在企业员工共计158人,其中有40人是盘龙街道的居民。“家门口就有厂了,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能挣钱养家,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如今,进厂五年的徐昌明已经成了企业的“老人”,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和妻子在厂里工作一年有近十万的收入,只要身体健康,我可以在这里干到60岁去。”(胡虹、李金、李端)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