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婴儿睡眠不好怎么改善

2021年10月19日11: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婴儿的睡眠很容易出问题,宝宝睡不好就会哭闹,导致大人也睡不好,宝宝的睡眠问题很让家长头疼。那么,婴儿睡眠不好怎么改善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医生邓荆月表示,正常情况下,孩子睡眠时应该是安静、舒坦,头部微汗,呼吸均匀无声。但是,当孩子患病时,睡眠就会出现异常改变,如烦躁、啼哭、易惊醒、入睡后全身干涩、面红、呼吸粗糙急速、脉搏快。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宝宝的健康影响很大,如果宝宝睡得不踏实,似睡非睡,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当,如睡前饱食、夜间频繁喂奶、新近添加辅食不适应、消化不良等;或者是生理原因,如出牙期、断奶期、预防接种后。所以,父母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睡态,及时了解孩子的身体信息,预防疾病的发生。

  改善婴儿睡眠的方法

  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建立舒适的环境温度适中(20度-25度),相对湿度60%-70%,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卧室安静,减少外界的刺激,睡眠时给予适量的棉织品衣服和被子,选择贴身透气性好的尿不湿,小婴儿最好用睡袋包裹(但禁止蜡烛包),使得婴儿有安全感。

  日夜活动应该有明显的区别

  婴儿白天小睡不必挂上窗帘,不需要刻意制造安静环境。夜间睡眠就需要黑着灯(可以用小夜灯)与白天小睡有所区别,另外婴儿临睡前不要玩耍得过度兴奋或者过于疲劳。

  不要打断宝宝睡眠

  睡前给婴儿换上贴身、透气和吸收性好的尿不湿,防止宝宝因漏尿,尿湿或频繁更换尿不湿而被打扰睡眠。大一些的婴儿可以使用小内裤一样的拉拉裤,这种拉拉裤贴合度更高,防漏尿效果也更好。

  正确地安抚宝宝

  婴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很容易疲劳,宝宝一旦疲劳,就会加速分泌肾上腺素,表现出烦躁和哭闹增多,哄睡就更加困难。

  很多时候宝宝不是因为饿了而哭闹,而是因为疲倦急于睡觉而哭闹。建议妈妈在婴儿快到睡眠时间之前给婴儿喂奶,喂完奶把宝宝放到小床上,温柔地拍拍、摸摸头,并用平稳、轻柔的声调安抚宝宝,让宝宝学习自己安静下来。(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1“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启动
  18日,由中共重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办,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承办,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北京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重庆92家企事业单位面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抛出5000+用人需求,旨在引进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高层次人才,满足重庆重点产业创新需求。…
重庆疾控:请这些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开展健康排查
  人民网重庆10月18日电 (陈琦)刚刚,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甘肃、内蒙古、云南、陕西、宁夏等部分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开展健康排查和健康管理。 10月18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陕西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活动轨迹涉及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卫生健康委通报:银川市发现1例确诊病例(为陕西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云南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瑞丽市集中隔离场所、抵边严管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各发现1例)。…
合长高速通车 重庆“三环”高速全线贯通
  18日,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简称:合长高速)建成通车,并将于18日中午12时正式对社会车辆开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