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的正确抱法

2021年09月1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第一次接触刚出生的宝宝,很多新手爸妈面对一团柔软的身体,都不知道怎么下手去抱,抱好刚出生的宝宝,成为大多数家长面临的第一个考验。那么,宝宝的正确抱法是怎样呢?

  姿势1摇篮抱

  家长弯曲一只胳膊,穿过宝宝颈部,让宝宝把头枕在这只胳膊的手肘处,另一只手帮着托住宝宝的屁股和背,这是婴儿出生早期最常用的抱姿。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提醒,这种姿势需注意让宝宝后脑勺颈部部分肩部能被家长手肘支持,侧面看时宝宝的头颈肩胸在同一直线上,头部不过于后仰或过于前倾。

  姿势2竖抱

  用一只手放在宝宝肩膀,帮助托住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托住臀部,让宝宝整个身体靠在大人身上获得支撑,这样的竖抱常用于宝宝喂奶后拍嗝。随着婴儿头颈部及背部肌肉力量发展,竖抱时间可逐渐延长,6月龄竖头很稳就可以时常竖抱。

  姿势3坐式抱

  宝宝的背贴着家长的胸部,家长一手抱着宝宝的臀部,另一只手从背后环抱宝宝的胸部,给予宝宝依靠,防止宝宝向后仰。随着月龄增长,宝宝对外界的好奇心越来越强烈,坐式抱有利于宝宝观察四周,视野更开阔。

  新手爸妈抱娃的注意事项

  抱小婴儿一定要托住头颈部

  婴儿头大身子小,头长占身长的比例约为1/4,刚出生的宝宝颈部力量弱,抱起时如果头部没有外力支撑,可能造成颈椎损伤。

  抱姿应贴合宝宝脊柱形状

  新生儿的脊柱呈C型,随着抬头、独坐、行走大运动的发展,逐渐形成成人S型脊柱形状。在婴儿时期,为了安全,任何的抱娃姿势均应贴合宝宝脊柱形状,将压力均匀分散。

  久抱不利于宝宝发育

  长时间抱着会使宝宝缺乏训练机会,限制大运动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宝宝睡眠,不利于培养良好入睡习惯。(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