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大动作发育

2021年09月1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大动作发育是婴幼儿发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人们常说“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会走”,这句话就是对婴儿大动作发育最概括性的一个归纳。一个大动作需要神经系统对大肌肉群进行控制,因此,大动作发育也是婴幼儿智能发育的重要标志。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白倩表示,出生后的第一年,孩子的大动作能力发展最快。随着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增强,出生前几个月孩子基本就能实现对头部的控制,伴随身体协调能力和控制能力的提高,他们会开始学习翻、坐、爬、站立和走路。

  抬头

  颈部力量的增强是1-3个月孩子最为重要的一个进步,而这一变化将让他抬头这个动作变得熟练。等到4个月,便可以用手肘支撑起头部和上半身。

  翻身

  当孩子能够用上肢将自己的身体撑起来,就很容易从俯卧位到仰卧位,实现第一次翻身。一般4-7个月,孩子就能有意识地转动自己的上下肢,从而实现从仰卧位翻到俯卧位,再从俯卧位翻到仰卧位。

  坐

  一旦孩子有足够的力量支撑上半身,就可以开始帮他练习坐立。6-8个月,如果家长帮他坐起,他就可以不用手臂支撑坐上一段时间。

  家长引导方法

  放在沙发的小角落练习坐

  角落的空间能很好地帮助孩子平衡上半身,当他在沙发角落练习坐立时,可以在他面前摆一些鲜艳、有趣的玩具,让他有东西看。

  与大人面对面坐

  让孩子坐在腿上,保持面对面,拉着双手,与他进行趣味性游戏,这样能够帮助他撑更长的时间。U型枕也是个不错的练习坐立工具,撑在宝宝背后,让他不容易左右倒。

  爬

  爬行能力通常在7-10个月之间变得纯熟,少数孩子不会爬,不过都会用其他办法移动自己,比如屁股坐地上向前蹭,或者肚皮贴地滑动。只要孩子能学会协调每一侧身体,同时使用手臂和腿,就无需过度担心。

  站、走

  当孩子学会爬行后,不要指望他会满足于爬行,很快他会发现身边的人都在走路,他也会抓住一切机会站起来。8-12个月中,孩子会逐渐掌握站立和走路能力,但不建议强行架着宝宝练习走路。孩子的生长发育有自己的特点,因人而异,如果哪一天发现他扶着沙发或家具站起来,那说明他可以学习行走了,家长就能带他开启学步模式。(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