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摔倒后扶不扶?爸妈要这样应对

2021年09月13日15: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宝宝在学走路时,难免会有跌倒的情况发生。对于该情况,家长们的处理态度也有所不同,有的选择立马扶起来,而有的家长却选择让孩子自己爬起来,那宝宝摔倒后到底要不要扶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儿科主任郭林俊表示,刚学走路的小孩子,因骨骼发育还不是很全,所以有摔倒的情况也实属正常,家长也不用过于紧张。

  宝宝摔倒扶与不扶,视情况而定

  由于宝宝年纪尚小,外加上身体正在发育中,受抗击能力较差,所以当宝宝摔得较为严重时,家长应及时将宝宝扶起并询问情况。如果家长表现得十分冷漠,坚持让宝宝自己起来,可能会给宝宝的心理造成创伤。

  有的宝宝摔的不严重,但依旧哭闹不止,想要父母抱抱他。这时,家长应狠下心来,不要去抱他,坚持让他自己爬起来。等宝宝自己爬起后,家长要及时鼓励他的勇敢行为。

  宝宝摔倒,从这几点判断是否摔伤

  出血情况是否严重

  摔倒后,先查看宝宝有没有出血。如果伤口不停流血,说明是动脉血管出血,要及时用手按压住出血点并立即送往医院急救。如果伤口出血量少,仅有一点皮外伤,涂抹止血药即可。

  有没有后遗症

  宝宝抗撞击能力较差,头部着地很容易导致大脑受到伤害。因此,宝宝摔倒后家长要及时检查他身体,看看头部是否有出血红肿。如果有异常,需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

  有没有骨折

  宝宝摔倒后家长需保持冷静,要耐心询问宝宝身体是否有不适,并让他活动四肢,查看是否有骨折。左右转动头部,看看头部是否受伤。

  关节是否有扭伤

  宝宝摔倒爬起来后,家长要注意观察他的行动是否自如,有没有发生扭伤。如果只是轻微扭伤,只需加强护理就可以自行痊愈。如果伤情严重,需及时就医。

  宝宝摔倒后,家长怎么处理

  多鼓励

  宝宝摔倒后如果没有发生危险,家长可以用温和的态度鼓励宝宝自己爬起来,这样有助于宝宝养成独立性,也能让他变得更加勇敢。

  观察宝宝摔倒后反应

  宝宝摔倒后,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反应来评判伤势是否严重。如果贸然前往,只会让宝宝感到紧张害怕。

  让宝宝自己行动

  宝宝学习走路时,大部分家长都会跟在身边小心保护。这样做容易让宝宝感到紧张,进而形成依赖,变得胆小。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宝宝自己行动。(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