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婴幼儿为什么需要抚触

2021年09月08日17: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对于不会说话的宝宝来说,温柔的抚触是他们觉察和感知父母浓浓爱意的第一方式。那么,婴幼儿抚触是什么?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儿保科主任沈洁表示,婴幼儿抚触是一种已经被医学证实的科学育儿方式,它通过抚触者的双手对婴儿的皮肤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摸,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以产生积极的生理效应。抚触是一种建立早期亲子关系的有效方式,与以往亲子互动聚焦于视觉、听觉刺激不同,它弥补的是触觉刺激上的缺失,让宝宝在无法说话时通过灵敏的触觉收集信息。

  婴幼儿抚触的好处

  改善宝宝睡眠

  睡眠问题常常是新手爸妈面临的第一问题,通过对宝宝进行抚触,可刺激褪黑素浓度升高,为婴幼儿建立良好的睡眠周期,提升睡眠品质,它对新手爸妈来说非常实用。

  促进肠胃消化

  每天坚持10-15分钟抚触,可帮助宝宝促进肠胃蠕动,助力消化,缓解宝宝肠胀气、肠绞痛等情况,同时也可增进食物的吸收和利用,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为宝宝建立安全感

  抚触可以很好地向宝宝传达父母的爱意,促进母婴之间的情感沟通,为宝宝建立良好的安全感,促进宝宝身心健康成长。

  什么时机可以进行婴幼儿抚触

  抚触最好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

  宝宝在太饿、太饱、哭闹、烦躁时不宜抚触;

  适宜的抚触时间是宝宝安静愉悦时;

  每次抚触时间在10-15分钟为宜。(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