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宝宝午睡多久合适

2021年08月27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宝宝的睡眠周期由大脑控制,午睡是自然睡觉周期的一部分。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午睡时间会发生变化,时间逐渐缩短。那么,宝宝午睡时间多长好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不是睡得越多宝宝精力越旺盛,智力发育越好。宝宝午睡时间不宜太长,因为太长夜间会难以入眠,妈妈们要注意控制宝宝的睡眠时间,让宝宝充分休息,健康成长。

  宝宝各阶段的午睡时间

  2-3个月,午睡5个小时;

  4-6个月,午睡3个小时;

  1岁,午睡2个小时;

  2-3岁,午睡1个小时;

  3岁以上,宝宝午睡时间和大人一样,30分钟至1个小时左右即可。

  宝宝午睡的好处

  增强记忆力

  午睡不但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还具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宝宝午睡时间长度适宜,精气神都比不午睡好,对外界的敏感性也高。

  提高免疫力

  午睡能增强宝宝体内免疫细胞的活跃度,让宝宝免疫力增强。

  保护心脏

  午睡能缓解宝宝紧张情绪,舒缓宝宝心血管系统,对宝宝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降低血压

  血压偏高的宝宝可以通过睡午觉来降低血压。宝宝耐药性差,不宜过度用药,午睡是治病的辅助方法。

  改变情绪

  宝宝情绪不稳,容易因小事伤心,嚎啕大哭,午睡可以调整宝宝的状态,改变宝宝的情绪。

  帮助消化

  宝宝消化功能发育还不完善,消化能力差,容易积食,午睡有助于缓解积食症状,助消化。

  宝宝午睡过长的危害

  影响长高

  宝宝午睡充足,体内肾上腺激素分泌正常,脑下垂生长激素分泌正常,生长发育自然好。若宝宝午睡时间太长,睡眠质量差,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会异常,大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也会被抑制,生长激素分泌少,宝宝容易长不高。

  心脏受累

  不午睡的宝宝比午睡充足的宝宝更容易疲劳,这也正是宝宝心脏受累的表现。身体疲劳会让宝宝心情烦躁,食欲下降。不午睡的宝宝,心脏受累表现尤为明显。

  肢体疲劳

  宝宝午睡时间太长,醒后肢体容易疲劳。睡觉会让宝宝肌肉变得松弛,太长时间肢体不活动,血液不流畅,醒后走路时会感觉腿软,周身无力。(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泪目!别离军营时,它跳车了……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陈琦、刘祎)它们,是军人特别的战友;它们,身怀绝技、冲锋陷阵;它们,忠诚执行特殊任务,毫无怨言……而今,它们就要别离军营。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某中队警犬“卡韵”服役期满,即将离开曾经战斗过的岗位,官兵们通过一场简朴而庄重的退役仪式送别“卡韵”,表达对特殊战友的不舍和敬意。…
八方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将整合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木耳航空物流园、中新航空产业园航空物流片区、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等资源,共同打造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
重庆启动创业创新服务活动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为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新模式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重庆启动“近悦远来·渝创渝新—新职业、新业态、新服务”创业创新服务系列活动,即日起至9月1日,创业者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小程序或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报名参与。 据介绍,本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重大战略,结合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在“渝创渝新”优质创业项目中,遴选一批优秀创业者,开展以短视频培训、线上运营培训为主要方向的深度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