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永川加快打造全国一流数字文创产业基地

2021年10月2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现场签约。袁卿予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0日电 “科影交融 筑梦未来”。10月20日,“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举办。此举有利于助推永川加快打造全国一流数字文创产业基地,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为共绘重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蓝图、共谋发展新路搭建重要平台。

  现场签约40余个项目 投资额达60亿元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共重庆市永川区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等主办。

  活动现场,全球知名影视公司、国内虚拟制片行业的顶尖企业和领军人物、知名影视导演与制片人、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行业组织围绕虚拟片场、摄影机内特效、实时引擎等关键技术,展开热烈研讨,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永川数字文创项目集中签约。重庆市数字文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爱奇艺永川文化创意产业园、重庆数字内容云制作平台、咏声动漫永川数字制作基地、瑞云西南云渲染产业基地、九紫文化影音基地、陶云科技幼教数字内容制作基地等40余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投资额达60亿元。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在致辞中表示,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是一座开放之城、创新之城、智慧之城。在数字文创方面,永川集聚了爱奇艺、达瓦等一批科技影视头部企业,引进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南影视创新中心等重要文创项目,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动作捕捉+LED拍摄”虚拟影视棚、国内首个数字内容云制作平台,推动重庆科技影视产业迈出了新步伐。

  永川已聚集120余个数字文创企业

  影视如何进一步科技化?据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电影特效是先拍镜头,后期再做特效,现在有了虚拟技术,可在拍摄电影时实时成像。再比如从前拍影视剧常花费几千万搭场景,如果不满意,将花费更多精力与成本换场景。有了虚拟技术后,可先看场景效果再拍摄,这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在发展数字文创产业方面,永川已有良好基础。来自永川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达瓦未来科技公司便是参与《长津湖》拍摄、制作的特效公司,科技团队用虚拟制作技术,有效解决了场景制作难、导演演员沟通难两大难题。

  目前,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探索出以“影视、动漫、游戏、综艺、小视频、数字孪生”等为重点的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路径,引育关联企业120余家,在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其中,于今年7月落户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项目,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在北京以外布局的第一个分园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数字内容为特色的文化科技园区。该项目的落地,为永川创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全国一流数字文创产业基地提供了重要平台支撑。

  此外,永川在技术平台,硬件设施,产业生态方面均有新动作,例如计划搭建国内首个数字内容制作开源平台,建设“渲染云”和“云桌面”两大文创公共平台,打造西南影视基地,设立2亿元数字文创产业基金,和院校、企业加强人才的定向培养和实习实训合作等。力争“十四五”期间,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将汇集数字文创相关企业500家,实现文创领域营收300亿元,建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全国一流的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