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意向授信4400亿元 金融支持涪陵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1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涪陵区“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现场。蒋海涛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1日电 10月21日,由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与涪陵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涪陵区“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对接会在涪陵区委会议中心举行。涪陵区政府与18家市级银行机构签署金融支持“十四五”期间涪陵“科创+”“绿色+”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总体意向性授信达4400亿元。

  会上,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介绍,重庆市“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及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并宣布涪陵区首贷续贷中心线上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并授牌。

  同时,4家运用央行支小再贷款银行机构向4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4000万元,16家涪陵银行机构向17户科创企业、绿色企业提供信贷支持86.45亿元。涪陵区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与4家银行机构、1户企业共同签署“见担即贷”“见贷即担”合作协议及贷款协议。

  近年来,涪陵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有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一方面金融实力持续增强。涪陵各类金融机构有93家,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小贷、担保、股权投资等11个门类,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基本成型。金融资源规模体量加快壮大,全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1892亿元,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19亿元和8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和17.7%。

  另一方面,金融服务成效显著。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助保贷”、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等金融服务高效利用,有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全区金融机构向科技型企业新发放贷款47.8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7.3亿元、同比增长15.9%。

  与此同时,涪陵的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深化财政支持金融服务改革,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转贷、增信、分险等方式,以1.4亿元财政资金撬动18亿元信贷资源投入实体领域。

  另外,涪陵还一直保持良好的金融生态,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协调化解企业经营中的债务风险,截至9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41%,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始终保持“打非”高压态势,持续净化区内金融市场,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接下来,我们要以‘科创+’‘绿色+’推动涪陵高质量发展,引进培育更多的高新高质高端企业,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要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问题,推动实体经济蓬勃壮大,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同时,大力推进金融开放和创新,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