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何荣府:厚植科技创新土壤 90年专注做一杯新鲜好奶

2021年10月22日14:37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何荣府 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2020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获奖感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天友乳业作为社会民生企业肩负重大责任,90年坚守“一杯牛奶强壮国人”的初心,认真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匠心智造中国优质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这份荣誉,既是 一种肯定,也是一份责任。未来天友乳业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为重庆人民的营养供给、重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再过10年,天友就100岁了。”看着陈列室内公司的历史发展,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友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何荣府陷入了沉思。

  90年,恍若昨日;90年,恍若隔世。

  从1931到2021年,天友已经走过了90年的岁月时光。90年的天友,也是“90后”的天友,其原奶质量远远优于欧盟标准,重庆鲜奶销量遥遥领先,是全国液态奶前六强。

  “90年来,无论是重庆牛奶场还是天友,都面临着市场不断变化和产品创新突破的重重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一直坚持科技创新,用匠心坚守一杯新鲜好奶。”何荣府说,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重大冲击,上半年经营亏损,我们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最终逆市成长,超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最终实现销售收入22.87亿元。

  2021年更是稳步发展,不断突破,相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重庆牛奶业的鼻祖

  90年前天友乳业诞生

  1930年,天友乳业创始人陈叔敬从上海订购了荷兰纯种公牛1头、纯种乳牛4头,这5头牛漂洋过海乘船来到重庆后,便开启了重庆的牛奶产业。

  他为何要从事牛奶产业,这还得从“一杯牛奶强壮国人”开始说起。

  陈叔敬曾在燕京大学求学,学校周边有一个模范牛奶场。对于牛奶,陈叔敬并不熟悉,但看到报刊杂志上关于牛奶能强壮国人身体的言论后,他便决心要让国人也受益。

  1931年4月,运回重庆的奶牛先后开始产奶,1931年5月1日,重庆牛奶场正式挂牌成立。重庆牛奶厂便是如今天友乳业的前身。

  1940年开始,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后,重庆的物资极度匮乏,物价飞涨,牛奶场的养殖成本也一路上升。

  次年,重庆牛奶场将过剩的产奶成年母牛交给经过训练并学会了挤奶的农民代养,同时成立代养处,由农家代养 , 帮助农户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何荣府说,这一行为极大促进了重庆民间的奶牛养殖技术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那个艰难的年代,重庆牛奶场这一举措为无数农家提供了生计。

  这也正是陈叔敬实业救国的初心。

  1945年,抗战胜利,来自于全国大江南北的人纷纷回归家乡,此时的重庆牛奶场在重庆已拥有一个总厂兼五个分场。

  牛奶产量过剩的问题,出现了。为了消化多余的牛奶,陈叔敬赴美国考察了牛奶产业和乳制品加工设备,着重考察了冰淇淋和滚筒机。

  重庆牛奶厂用从美国购买回的冰淇淋机制作出了重庆最早的冰淇淋,这在当时是稀罕玩意,吸引了不少达官贵人的青睐。那个时候,青年男女无不将同舔一个蛋卷冰淇淋视为共享甜蜜的爱情。

  而陈叔敬在美国考察的滚筒机,则为后来开发“荷花”牌奶粉,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1963年的新式离心式分离机结束了滚筒式生产的旧工艺,开启了“山城奶粉”的时代。

  随着全新现代化生产线设备的不断引进,消毒牛奶、酸奶、山城娃娃糕等分别面市,也共同打造了属于重庆这个城市的共同记忆。

  “这一切来源于天友乳业一直以来从骨子里对科技技术的重视。”何荣府说,如今,天友乳业已建成“从牧场到餐桌”乳业全产业链智慧化运营,实现智慧牧场、智慧工厂、智慧冷链全程智能化运营,生鲜乳主要指标达到并超过欧盟标准,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国内液态奶前六强。

  打造智慧化产业链

  鲜奶12小时内可到达餐桌

  “好牛奶源自好牧场。”何荣府介绍,天友乳业坐拥重庆近100%的优质奶源,分布在重庆周边的高山森林地带;同时布局北纬黄金奶源带,拥有宁夏、陕西万头牧场。原奶经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生乳细菌总数小于1万个/摄氏,体细胞小于20万个/毫升,远超欧美标准。

  

  天友乳业智慧工厂全过程管控

  刚挤出来的原奶含有杂质,需要在加工产“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走上餐桌。

  在天友乳业的智慧工厂里面,随处可见来自美国、欧洲等的世界一流乳制品加工设备及生产线。“目前,天友乳业已达到国内乳制品质量安全高级生产等级,全自动封闭生产,全流程无菌罐装,全环节智能监控,最大程度保留营养和新鲜。”何荣府说。

  高质量的产品同样离不开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提档升级。何荣府介绍,在杀菌工艺方面,天友乳业采用75℃巴氏杀菌工艺,更大程度保留住乳铁蛋白、免疫球蛋白、乳过氧化酶物等生物活性物质。

  何荣府强调,天友乳业的新鲜智慧冷链同样令他感到骄傲。

  “我们自建了西南地区规模大、智能化水平高的智慧冷链,挤奶后20秒极速锁鲜,确保更多鲜活营养,生鲜乳2摄氏度至3摄氏度恒温冷链,全程GPS实时温控,确保鲜奶在全程低温条件下2小时内送往工厂。”何荣府说,经过严格标准的统一验收后进入安全指标检测环节,随后在高规格、高标准的生产线上加工、灌装,牛奶最快12小时内即可进入市场。为了确保极致新鲜,天友乳业还在终端售点投放冷藏设备4万余台,确保产品全程不脱冷链,实现与消费者无缝对接。

  建立行业壁垒

  与高校合作开发新产品

  “牛奶市场竞争大,面对这样的大环境,我们必须丰富产品种类,满足消费者对牛奶品质以及口味的需求,让他们成为天友乳业的忠实用户。”何荣府称,产品升级,重在科技创新,这也是天友乳业一直坚持的。

  早在2019年,天友乳业就与江南大学展开了科研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专家工作站、实验室,建设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与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等项目。

  

  天友乳业智慧牧场精细化管理

  何荣府说,江南大学在食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而天友乳业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配送、营销服务于一体,重点发展方向与江南大学的优势学科形成互补,合作优势明显。

  二者携手后,天友乳业选育出一株具有提高免疫功效的副干酪乳杆菌L9,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发上市一款活性乳酸菌饮品。去年,天友乳业又上市了20余支具有高蛋白、低蔗糖、减脂等特性的新产品。

  此外,针对川渝地区麻辣饮食习惯导致肠胃消化不良的问题,天友乳业将与高校院士团队培育新的菌种,推出符合川渝地区消费者需求和口味的乳质饮品。

  “在天友乳业‘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我们计划建设国家级技术中心,深化天友乳业的科技体制变革,与中国农大、江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何荣府说,天友乳业计划投资2亿元左右,推动益生菌创新产品研发平台项目建设,依托该平台,研发益生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功能性益生菌产品开发,助力其他乳制品技术和产品研发,从根本上助推天友乳业实现从跟随型研发向领先型 与跟随型相结合的复合型研发的战略转型。

  打好“国货牌”

  让“到重庆喝天友”成为新时尚

  近年来,在年轻人不断增强的国家荣誉感以及文化自信等因素驱动下,他们对传统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国风新尚成为他们表达对中华文化认同的一种方式。

  这些人群,也正是天友乳业看中的消费群体。

  “天友乳业作为90年的老品牌,从创意输出、产品包装、传播、种草全链路和年轻人进行多维沟通,在社交平台掀起热潮,驱动了销量增长。”何荣府称,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天友乳业紧紧拥抱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打出了“国货”牌,让“到重庆喝天友”成为新时尚。

  2020年,天友乳业旗下高端子品牌百特携手央视综艺《国家宝藏》IP,打造联名款百特、百宝瓶系列IP及周边,用现代视角焕新传统文化,展现极致东方美学,深受年轻观众喜爱。2021年,百特“巴蜀新国潮”系列在年轻人群体中引发热议。靛蓝色与金色的两大主色调包装,川剧脸谱、蜀绣、解放碑、磁器口、洪崖洞等元素出现在瓶身上,极具历史底蕴。

  何荣府称,近年来,天友乳业携手央视综艺《国家宝藏》、人民·新国货以及中国航天文创跨界联名、成为重庆国际马拉松战略合作伙伴、打造天友乳业专属营销IP新鲜宠粉节、合作青年偶像 R1SE 姚琛为品牌首个新鲜代言人等,通过国潮化年轻化的营销方式,成为年轻且受年轻人喜爱的乳品品牌。

  “很多人到了北京,就想喝一杯北京老酸奶。如今,重庆旅游火爆,不少游客到了重庆也习惯了喝一杯山城老酸奶,‘到重庆喝天友’正在成为新时尚。”何荣府说。

  改善国民体质

  以好牛奶助力全民健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

  何荣府称,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天友乳业从领导班子到基层员工备受鼓舞、充满信心。“作为国有控股的西南地区乳业龙头,天友乳业一直非常重视责任担当,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天友乳业关注留守儿童,用新鲜好奶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2021年6月17日,天友乳业主办的第五届“天友乳业童行 爱更美好”公益活动,第一站走进垫江县永安中小学,孩子们收到了爱心牛奶、篮球、足球、兵乓球、跳绳、书包、文具等文体用品。今年共计走进重庆市城口、酉阳、巫溪、彭水、潼南、垫江、万州7个区县,18个山区小学的 8000余名留守儿童收到了礼物。

  何荣府说,自2017年开始,天友乳业发起“天友童行 爱更美好”公益活动。5年间,“天友童行计划”已走进全重庆市超100所贫困乡镇小学,捐赠价值近200万元的天友牛奶。“天友乳业一直践行国企责任,关注留守儿童,用新鲜好奶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助力全民健康。”

  此外,为培养人民群众的科学膳食习惯,建立乳制品正确饮用认知,天友乳业还启动“透明新鲜产业链”计划,开展“营养与健康行动”暨新鲜工厂参观活动。消费者可以在天友乳业新鲜工厂开放日清晰了解并透明监督乳品生产流程,参与见证每一杯“新鲜好奶”的诞生。

  “品质铸就品牌,创新引领未来。在发展道路上,我们将以百年天友为目标,实施以用户为中心的全产业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发展。”何荣府说,天友乳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致力成为最值得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领军企业。

  

  天友乳业渝北基地

  企业简介: 天友乳业是一家具有90年历史的专业乳制品全产业链企业,全国液态奶前6强,重庆市场鲜奶销量遥遥领先,是全国首个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国有企业,也是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天友乳业旗下拥有大众消费母品牌天友,高端子品牌百特,专注有机的超高端子品牌淳源。其中天友、百特都是中国驰名商标,百特更是获得号称食品界“诺贝尔”奖的2021年世界品质评鉴大会金奖。天友乳业拥有重庆近100%的优质奶源,自建7个生态牧场,同时布局“臻稀高山牧场”奶源带和宁夏、陕西北纬黄金奶源带;拥有西南地区规模领先的冷链物流中心,销售半径达600公里的周边省市。天友乳业将始终坚持以“成为最值得消费者喜爱的乳品领军企业”为愿景,致力于为大家提供“身边的新鲜好奶”。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