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搭建邻里互助空间 义仓小站建成启动

2021年10月26日18: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义仓小站启用。冉冉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6日电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10月25日,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横街社区义仓小站在桃源丽景小区揭幕。现场,六家企业为小站捐赠了爱心物资,启动仪式为社会爱心企业代表及爱心家庭代表颁发了证书。公益市集也同时启动,爱心商家将把销售额的百分之十捐赠出来,用于小站公益活动的开展。

  九龙坡区红樱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主任曾鹏介绍,义仓小站由区民政局、石坪桥街道办事处支持指导建成,不仅是存放爱心物资的仓库,更是传递爱心、促进居民互动的场所。小站立足于邻里互动,推动居民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是重点服务于社区老弱人群的一个标准化、生活化、社群化的邻里互助空间和资源平台。

  当天,义仓小站正式运行。内部有序摆放着食品、洗化用品等爱心物资,并设立了爱心文化墙、居民活动室等。

  义仓小站对社区老弱人群、困境儿童等需要帮扶的对象进行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小额生活物资性帮扶、代理代办生活事务、常态化探访和陪伴等。

  “以前我们收到爱心物资没有集中的存放地,只能就近尽快送给需要的人,现在多了义仓小站,居民们可以随时过来登记献爱心,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前来咨询获得帮助。”曾鹏说。

  据悉,“义仓”意为一个爱心仓库,倡导社区内的居民持续性地定期将小额生活物资捐赠到“义仓”。

  70岁的王桂珍家住阳光心悦小区,当天她被授予了“爱心家庭卡”。王桂珍曾多次捐赠物资给义仓。“家里的有些东西,比如孙子的玩具,家里的装饰画,新鲜劲过了就闲置了,能够捐赠给需要的街坊邻里,物尽其用,也很好。”王桂珍说,她还将继续参与小站开展的各项爱心活动,并号召更多居民参与进来。

  横街社区6岁的小朋友星星就曾经获得过义仓的帮助。三岁时,星星做过心脏手术不能剧烈运动,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常年和奶奶居住。走访过程中,社工了解到他的书桌椅损坏,为他修缮完好,并指导他完成作业,提供陪伴。

  截至目前,横街社区义仓开展活动17次,服务1126人次,召集爱心商家数量14家,爱心家庭29人。

  “我们希望通过义仓小站,动员社区中的居民、志愿者及社会组织,搭建参与式社区互助体系,协力推动邻里之间有序自治并提供及时、便捷、有温度的补充性公共服务,最终建设成为‘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善治社区。”横街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政宁、冉冉)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