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科学坐月子 避免误区

2021年10月27日11: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老一辈常说,坐月子不能洗头,洗头后以后容易头疼。的确,传统的坐月子禁忌实在太多,但个个都是“真的”吗?

  重庆五洲妇儿医院妇产科主任雷开容表示,传统的坐月子禁忌常常和以前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条件有关,现在在保证产妇健康、舒适的前提下,更注重科学坐月子,避免走入传统的月子误区。

  误区一:“坐月子”一定要静卧

  产妇在分娩的时候体力消耗大、失血多,的确是需要多多休息的。但适当的活动更有利于产后修复。因为生产前后,产妇的血液都处于一个高凝血的状态,长期卧床不动的话,下肢容易形成血栓,如果血栓随着血液迁移到心肺,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

  误区二:不能看书、看电视、玩手机

  产后缺乏娱乐活动,其实特别容易导致产后抑郁。产后一周内,产妇需要让眼部充分休息,可以适量的看看电视、看看书了。

  误区三:不能洗头、洗澡

  以前是因为洗浴条件差,头发洗后不能快干,所以不让产妇洗头。现在只需要注意到保暖,这些都是没问题的。特别因为产褥期,会有恶露排出,所以产后更是要注意个人卫生。

  误区四:“坐月子”不能刷牙

  因为雌激素的变化,怀孕生子本来就很容易暴露牙齿本身的问题,比如加重牙龈炎。产后补充的食品又含有大量的糖类、高蛋白等细软食物,容易形成牙菌斑,所以产妇应该每天刷牙,最好用温水进行。

  误区五:“坐月子”不能吃盐

  坐月子期间产妇会大量排汗,丢失盐份,完全不吃盐会导致身体的电解质失衡。适量的在食物里添加盐份,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

  科学“坐月子”让月子期更轻松

  1.好的心情更利于恢复

  2.休息要充足

  3.饮食要营养均衡

  4.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5.保持清洁卫生

  6.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