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备孕和孕早期如何科学补充叶酸

2021年09月09日17: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孕妇用药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所以孕妈妈在孕期是不敢轻易吃药的。然而,备孕和孕早期叶酸营养的补充不仅有利于孕妈妈的身体健康,对于胎儿的发育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代爽表示,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为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可用于治疗由叶酸缺乏引起的贫血,也是孕妇的营养素补充剂。超过50%的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病例与妊娠初期叶酸不足有关,补充叶酸可显著降低该缺陷的发生率。

  备孕、孕早期妇女补充意见:

  无高危因素的妇女:建议从可能妊娠或孕前至少3个月开始,增补叶酸0.4 mg/d或0.8 mg/d,直至妊娠满3个月。

  个性化增补:存在以下情况的妇女,可酌情增加补充剂量或延长孕前增补时间。

  1.居住在北方地区,尤其北方农村地区;

  2.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用量小;

  3.血液叶酸水平低;

  4.备孕时间短。

  备孕和孕早期妇女:建议多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合理体重,从而降低胎儿神经管缺陷病例的发生风险。

  孕中、晚期妇女补充意见:

  孕中、晚期妇女除经常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外,继续增补叶酸,增补剂量建议为0.4 mg/d。

  代爽提醒,妈妈们要对叶酸有一个全面的、科学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在备孕以及孕期过程中使用。为了孕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除了补充叶酸,还要注意加强锻炼,以强健体质。此外,准妈妈还要保持心情的舒畅,为生下一个快乐而健康的宝宝做好准备。(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