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建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服务重庆住房租赁市场

2021年11月0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自2017年推出住房租赁战略来,建设银行坚持以金融活水培育住房租赁主体,在流程再造中摸索行业规范路径,逐步引导社会转变住房消费观念,加快开创住房租赁市场新局面。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已为重庆住房租赁市场主体授信超142亿元,投放金额超100亿元,惠及市民人数达12万人。该行在重庆设立的建融住房服务公司,累计签约存房1万余套,已投入运营项目11个。

  CCB建融家园·中山四路83号公寓。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以金融赋能主体培育

  针对住房租赁市场融资难、无合适信贷产品的问题,建行重庆市分行通过合理配置信贷资金,积极扶持和培育各类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发展。

  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对一般的租赁企业或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可给予3-5年周期的信贷支持,但现在针对发展长住租赁的企业,可根据项目实际将这一期限延长至10年或20年不等。此前,重庆一工业园区需新建人才公寓,但资金短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建设银行利用贷款期限与项目收益相匹配的产品,为其提供长达25年的低成本信贷支持,成功修建人才公寓900余套,解决了政府招商引资的痛难点,引进一批大型企业入驻园区。

  金融支持需要与住房租赁市场特点精准匹配。建行重庆市分行号准住房租赁市场“脉象”,创新“一揽子”信贷产品组合,并在授信审批上给予绿色通道及利率优惠,为住房租赁市场提供长期、稳定、低成本资金,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具体而言,在创新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上,该行积极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截至目前,已累计授信6.66亿元,投放3.63亿元,涉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8个、房源3076套;在创新支持城市更新上,推动政府将住房租赁纳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拓宽市场力量参与空间,目前已为大坪城市更新项目、渝中区、江北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授信8.5亿元,投放1.14亿元,预计可为市场提供300余套房源;在创新服务民生上,该行设立全国首单住房租赁扶贫助弱慈善信托,累计发放租金补贴15万元,惠及30余户进城务公农民工,切实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的租住需求;为3家小微住房租赁企业发放普惠贷款355万元,助力企业发展做优做实。

  探索行业规范新样本

  除金融支持外,建设银行还积极做政府与市场的连接器、稳定器、助推器,在重庆设立建融住房服务公司,创新“存房”业务,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和存量资产盘活,打造了南彭劳动者青年公寓、中山四路、大庆村青年公寓等一批典型示范项目。

  建行重庆市分行依托自身金融、技术、渠道优势,打造了一批CCB建融家园集中式长租公寓。将“业主-租赁企业/中介-租户”的传统长租方式,转变为“业主-建行/建融住房公司-第三方运营主体-租户”的存房模式,助力规范租赁市场、稳定租赁关系、平抑租金价格。

  同时还搭建企业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合作平台,打造CCB建融家园平台,为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了一个阳光、开放、共享的交易环境;发起成立住房租赁存房产业联盟,与全市80%以上的头部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促进租赁行业良性发展,在摸索中引领市场走向规范化。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始终秉承助力人民安居的初心,赋能住房租赁新生态,服务山城安居新生活。(胡虹、李金)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