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植恩生物携手四川大学 产学联动获国家技术发明大奖

2021年11月04日20: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重庆市9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由重庆植恩生物与四川大学合作完成的“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是我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之一,对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据了解,“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采用全合成工艺路线和技术,克服了传统技术缺陷,提高了药品品质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和三废排放,是国内最早将不对称催化氢化技术应用于手性药物中间体工业生产,并形成年产百300吨以上产能的制药工程之一。

  奥利司他含4个手性中心,在工业制造上属高技术壁垒药物品种。植恩生物与四川大学通过联合开展产品研发、共同引进国际高端人才、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等产学研合作方式,历经6年时间攻关,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首创的奥利司他7步全合成生产工艺,并实现产业化,这也是当前校企合作助推科技成果向社会效益转变的缩影。

  据悉,植恩生物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学校产学研合作方式有三种:一是联合开展产品研发;二是共同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三是联合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部分植恩药业的研发人才也是高校的博士研究生,他们在完成博士论文研究的同时,也对产品开发的技术难关进行突破。

  植恩生物与四川大学校企合作。重庆植恩生物供图

  目前,作为重庆本土药企,植恩生物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奥利司他原料药生产基地,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产学研贯通、成渝合作、协同创新的示范项目。(重庆植恩生物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2021年11月3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如下: 一、本地疫情 11月3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沙坪坝区报告)。 截至11月3日24时,重庆市现有本地在院确诊病例5例(九龙坡区、长寿区、巴南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各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72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583例。…
重庆疾控发布本次疫情传播链条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龙江通报了本次疫情追踪溯源相关情况。 龙江介绍,核酸检测结果出现阳性后,重庆市立即启动快速流调机制,马上对感染者活动轨迹和时空伴随关系进行追踪溯源。…
重庆全市所有室内景区景点等暂停开放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介绍了重庆市针对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管控措施的相关情况。 秦定波介绍,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市文化旅游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防控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