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新区这个重组蛋白酶产业化基地下月底投用

2021年09月29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两江新区消息,两江新区重庆派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金生物”)重组蛋白酶产业化基地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将在10月底投用,该基地投用将进一步助力重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瞄准市场“空白” 两个1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

  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症是临床常见的化疗药物剂量限制性毒性反应之一,对肿瘤患者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危险因素。据估计,到2030年,中国每年新发2及以上CIT患者将达到45万人。

  8月底,派金生物研发的1类新药——注射用聚乙二醇化促血小板生成肽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将开展化疗所致血小板减少症的临床试验。

派金生物工作人员开展研发。冉雨琳摄

  患者在给药之后的第3天,体内的血小板数量就能快速生成,并在接下来的14-21天内保持在正常水平,保证每个化疗周期内患者不会出现因血小板减少而导致的系列危险。

  相较于市面上的同类药物均伴有血静脉血栓栓塞症、肾毒性等不良反应,该款药品经过3年多的动物实验和安全性评价,注射聚乙二醇化促血小板生成肽并未出现跟血小板相关的安全性反应之外的不良反应。

  同时,该项目还大幅降低了药品的拟用剂量,单位(每公斤)剂量只需2微克,有利于控制生产成本,同时也能降低药品价格,让更多患者可以接受。此外,该公司历时6年研发的聚乙二醇化尿酸酶注射液,目前正在开展一期临床研究。

  目前市面上治疗痛风的化学药物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尿酸产生、加速尿酸排泄,但无法根治痛风病症,且患者在长期服药后容易产生抗体,造成治疗实效。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聚乙二醇化尿酸酶注射液,经试验验证能直接分解患者血清里的尿酸,同时通过持续的消溶,让痛风石减小以至消除。

  重组蛋白酶产业化基地下月底投用

  除了发力自主研发,派金生物斥资4000万元打造的重组蛋白酶产业化基地也将于正式投用。该基地包含30余个实验室。目前,各种设备都已进入调试阶段。

即将投用的重组蛋白酶产业化基地。冉雨琳摄

  据介绍,重组蛋白酶包括重组赖氨酰内肽酶、重组胰蛋白酶、重组双碱性内切酶、重组羧肽酶。其中,重组赖氨酰内肽酶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际上唯一实现高水平重组表达和制造的蛋白工具酶,主要用于胰岛素及其类似物的生产制造工艺中,国际市场主要出口日本、印度、欧美国家。

  目前,派金生物已经与日本、俄罗斯、德国、瑞典等制药公司进行了互访谈判以及具体合作交流。国内市场主要是技术转让合作方,如吉林津升制药有限公司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德谷胰岛素、门冬胰岛素、普通胰岛素项目,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利拉鲁肽胰岛素,山东新时代制药有限公司胰岛素项目。

  据了解,派金生物于2018年落户两江新区,目前总投资已经达到3亿元。按照计划,该公司将于2023年进行上市前两轮融资,在5年内完成IPO科创板上市。在未来5年内,该公司将完成现有三个车间的产品布局及生产和CRO委托研发,规划并建成占地100亩以上的产业化综合基地。(陈琦、刘敏、谢力)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