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老旧小区掀起居民自管“接力赛”

2021年11月10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但改造完成后,后续怎么管?建立长效机制很重要。在石坪桥街道冶金村社区冶金四村,已探索出一条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共管共享之路。随着居民的自治完善,这里掀起了一场让老旧小区更好的“接力赛”。

  共享共管“接力赛” 小区更美好

  据悉,冶金四村建成于1987年,原属十八冶职工家属区。今年4月,按照居民的建议,小区完成基本改造,包括人行道、园区路灯、雨水排水沟、社区配套、运动场所、立面管线等基础设施内容,污水系统、消防、一楼建筑外立面等也完成了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因没有物业公司,就进入了共管共享的“自治模式”。为“祛除”乱停车顽疾,老旧小区改造将人行道安上了隔离桩。那么居民的车停在哪里?居民代表们建议,在院坝内规划停车位,由居民自己管理。优先给小区原住居民停车,有多的位置再给租户停靠,居民自行商量收取停车费用,并用于小区日常停车维护管理,相关费用在小区进行公示。

  随后,冶金村社区接到多位居民“点单”,要求对小区树木进行修剪“增加采光”。不到一个月时间,冶金四村1-9栋老旧小区的数十棵大树被修剪干净。

  6月,又有居民提出:“小区外立面如果能够好看一点就更好了。”冶金村社区和石坪桥街道积极对接团区委,邀请来自川美公共艺术学院的学生和青年志愿者来小区进行了社区公共艺术创作,完成了《社区花园》《社区传声筒》等十组涂鸦相关作品,扮靓了社区公共空间,让居民们感受到艺术之美。

  而最近,冶金四村1栋的居民有了新想法:“我们是老旧小区,但是现在改好了,也要增加点”现代设施“,好多新小区都有门禁系统和摄像头保障安全,我们也可以安一个。”

  争做社区“主人翁” 小区更和谐

  谁来牵头?费用怎么出?具体怎么安装?这些问题已经难不倒具有“主人翁”意识的冶金四村居民了。

  冶金村社区党委副书记、第五网格网格长袁莉说,冶金四村4栋居民在之前商议规划停车位时,就已经选好了5位热心居民代表。“从如何划线、一家一辆车的停车规则,到每月停车费用,都由居民代表自行商议,社区进行引导规范,经过居民签字同意后再实行。”

  如今安装门禁系统,居民代表先和大家公布了停车收取的费用相关账目,核算后发现收取的管理费用不够安装费用,还需居民自行出一部分钱,居民代表何素清和刘运梅先是在居民微信群里说,然后再开院坝会,并上楼挨家挨户解释。

  少部分反对的居民怎么办?比如二楼李阿姨家,担心安装的大门距离近了,开门关门的声音大。“我们就一一解决,向她承诺给每户居民说一定要轻声关门,注意文明。”另一家周阿姨也不同意,何素清就和周阿姨80多岁的老母亲套近乎,科普安装的好处:“不担心闲杂人员进来,里外都有摄像头,家里面再也不担心被盗了。”

  最终,除三户长期没有在这里住的居民,4栋24户一共21户同意签字安装门禁系统,包括大门、智能锁和摄像头等,10月,新的门禁系统已经投入使用。

  “现在居民的自治意识很强,很多之前搬走的居民搬回来了,翻新装修的居民多了,你看这栋楼下,这些花盆都是居民自行从家里搬下来装饰的。”袁莉介绍说。

  事事有协商自治更长久

  在实现“有人管”的同时,还要注重“管得好”。目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冶金村社区按照石坪桥街道“居民说事、网格议事、社区理事、协商定事、街道办事”的“五事协商法”为居民提供“点单式”服务项目,精准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急迫的环境卫生、健身设施等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大到停车位规划,小到一根排水管的安装,冶金四村的改造都是按照居民的合理建议来改造的,而后续的管理,我们也继续发动热心居民进行自管自治,同时社区注重引导其规范,让大家住得舒心。”冶金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文竹介绍。

  据悉,“五事协商法”紧扣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会议协商、楼院协商、“院坝会”等民主协商形式,辖区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管理等群众关切的热点棘手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辖区社区服务不断优化,管理更加规范化,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刘政宁、冉冉、周邦静)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