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黑眼圈有哪几种类型

2021年11月1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黑眼圈即熊猫眼,是由于经常熬夜、情绪波动大、眼部疲劳、衰老等问题导致眼部皮肤血管血流速度过于缓慢形成滞流;或因组织供氧不足,血管中代谢废物积累过多,造成眼部色素沉着。

  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谷琪表示,黑眼圈也分不同类型,想要改善黑眼圈,先要了解自己的黑眼圈属于哪种类型,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让黑眼圈消失于无形。

  黑眼圈分两种颜色,一种是因微血管的静脉血液滞留而形成的青色黑眼圈;另一种是因黑色素生成与代谢不全而产生的茶色黑眼圈。

  黑眼圈分三种类型,血管型、色素型、眼袋-泪沟型。

  色素型

  真皮黑色素过度沉积,由真皮黑素细胞增多症、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形成的炎性反应后色素沉着以及水肿引起。

  血管型

  主要形成于鼻炎、睡眠不足、眼睛疲劳、内分泌失调、贫血等导致的眼周血液循环瘀滞,或下睑皮肤的菲薄和透明化,使得其下的血管清晰可见,有些会伴有眶周皮肤的浮肿。

  眼袋-泪沟型

  先天性原因是由泪沟形成的阴影,后天性原因主要由下睑皮肤松弛、眶脂膨出、水肿等形成的阴影。严格来说它并不算是黑眼圈,准确的是因为有眼袋、泪沟或者眼部凹陷导致的阴影,这个阴影看上去也是灰色或灰黑色的黑眼圈,但正面打光的话,阴影可以消失。

  如何改善黑眼圈

  色素型黑眼圈需要注意日常防晒,避免产生色素沉淀。

  血管型黑眼圈需要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不要熬夜、不要过度用眼、注意经常让眼睛休息。

  结构型黑眼圈需要采取填充的方式,支撑眼眶周围组织,防止泪沟出现。(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