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两江协同创新区这两家高校科研院所入围全国总决赛

2021年11月1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开幕进入倒计时。大赛执委会于近日发布总决赛入围名单,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和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参赛的三个创新科研项目成功入围。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管廊游侠--智能陆空两栖巡检机器人”项目、“350wh/kg 高比能、低成本、智能动力电芯”项目入围,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低温相变蓄热技术”项目入围。

  管廊游侠--智能陆空两栖巡检机器人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先进车辆院士工作室开发,旨在解决复杂管廊环境下的特种无人巡检任务,改善高危险、高成本、低效率的管廊巡检作业行业痛点。首创涵道-履带复合式构型,兼具狭窄空中飞行和恶劣地面行驶两种机动能力,突破传统单一机动能力巡检机器人越障能力和续航时间两大瓶颈问题,兼顾复杂环境适应性和作业系统智能性。

  350Wh/kg高比能、低成本、智能动力电芯项目,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存在的续航里程短、购置成本高和安全隐患大三大痛点问题,采用高性能电极材料与传感器的耦合,助力高比能、低成本、智能动力电芯的快速发展,对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和推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前景。

  项目采用的正极材料为项目组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比容量、低成本富锂锰基正极材料。该正极材料采用全新的材料改性技术,有效解决了富锂锰正极目前存在的电压衰减、初始库伦效率低、循环性能差等一些关键技术问题。同时,采用低成本、高比容量硅碳负极材料,通过合理的材料结构设计全面提升了其综合性能。

  低温相变蓄热技术项目,是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与重庆本地企业重庆重交再生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项目,科研团队通过把相变的蓄热材料与室内墙体结合,计划制备蓄热储能腻子粉、蓄热储能墙体装饰材料、蓄热储能木地板、蓄热储能乳胶漆等室内装修材料。科研团队选定墙面装饰墙板蓄热器类型做了多物理场耦合模拟计算,在相关实战项目的经验指导下,研发出新型相变蓄热材料,该材料与墙体结合后,在停止供暖15小时后,室内温度可保持在4-18℃,而普通墙体室内温度在-6-2℃,可用于室内供暖,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了解,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旨在建设博士后创新创业的高水平交流展示平台,打造吸引人才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培养选拔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渠道,培养造就更多高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本次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主办,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胡虹、孙启凡)

  相关链接: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自2020年11月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已签约37名博士后科研人员,入站博士后已在各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及相关产业创新工作。同时,创新中心积极推进选拔、培育高水平青年人才工作,全面助力重庆博士后人才倍增计划。

  重庆诺奖二维材料研究院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新材料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专注于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应用、规模化制备和微纳结构测量表征等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及致力于建设国际化二维材料产业化成果转化平台,强力助推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