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扩充茶产业人才 这个全国总决赛在永川举办

2021年10月21日12: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选手聚精会神参赛。谢佳洁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1日电 21日,位于永川区的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内飘着一缕缕茶香。这里正在举办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永川秀芽”杯全国茶叶加工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来自全国的15支省(直辖市)代表队共83名选手将同场竞技,为茶产业发展扩充人才。

  杀青、揉捻、做形、烘干……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使用来自永川的鲜茶叶为原材料,根据自己的思考制作出不同形状、不同口感的茶叶。

  据裁判员介绍,参与总决赛的选手都是各省市分赛场排名前五名的精英。总决赛中将考察选手的操作规范,茶叶成品色泽、香气、外形,茶叶含水量等。

比赛现场。谢佳洁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竞赛为期2天,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本次竞赛为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设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若干。荣获特等奖的3名优胜者还有机会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大赛总决赛为何落户永川?据介绍,重庆不仅是我国茶树原产地,也是最早人工种植茶树的地区,茶文化积淀深厚。而永川茶产业发展迅猛,适种茶面积达20万亩,现有基地面积10.54万亩,有居亚洲第一的2万亩大型连片茶园,有各类珍贵的野生茶树10余种。

选手正在进行杀青流程。谢佳洁摄

  2020年,永川产茶量达8100余吨,茶产业产值达9.1亿元,其“永川秀芽”品牌为国家地理商标,在全国名茶品牌中也有了较高的知名度。

  此外,所属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的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也正大力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