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火锅协会发展20年:打造世界火锅之都

2021年09月24日11: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23日,重庆市火锅协会举办20周年庆典,历数发展之路,展望行业未来。

  庆典现场,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介绍称,协会目前已经有530多个会员企业,全市辖区内有重庆火锅门店3万余家,在全国的重庆火锅门店达15万余家,已成为重庆餐饮业中的支柱型产业。重庆火锅早已走出国门,在美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店200余家。

  庆典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在重庆市火锅协会成立的20年里,协会先后完成了国家民政部《助残就业服务示范项目》、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第七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火锅项目全国总决赛》、重庆市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办“重庆日”活动;重庆市《“巴渝工匠杯”居民服务业技能大赛火锅总决赛》、市商务委《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市文旅委《首届重庆文化惠民消费非遗美食季活动》;市民政局《下岗职工残疾人贫困人员创业再就业服务示范项目》;市总工会《重庆市都市功能区火锅调味技能总决赛》等15项重大任务。并先后开展了“放心健康火锅企业”“放心火锅底料”“推荐重庆火锅特许经营合格企业”等系列活动,先后制订了《重庆市火锅行业自律公约》《重庆火锅经营行为规范》,有效的规范并自律了重庆火锅行业,为全行业打造了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

  同时,在过去20年里,重庆市火锅协会还完成了“重庆火锅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全套历史资料,举办了“重庆火锅文化艺术展”,创作了“重庆火锅精神图腾”,开展了“重庆火锅传承人培训”,创办了“重庆火锅学院”设置了重庆火锅记录片和微型电影“小火锅”,编辑出版2014、2016、2018~2019红皮书3套。同时还先后出版了《重庆火锅英雄榜》、《中国火锅之都》、《火锅中国》、《重庆火锅信息大会》、《沸腾美食》、《重庆火锅知识手册》等大型图书、画册11种。特别是编辑出版的大型专著《重庆火锅全书》,从历史、文化、技艺、管理、人物、企业及行业成就入手,多维度、全方面的填补了重庆火锅文化上没有系统化的空白。

  此外,重庆市火锅协会还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光荣称号;成功创造了“万人火锅宴”世界基尼斯记录;其举办的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被中国节事与旅游大会先后授予“全国十大节庆”和“中国优秀当代节事”荣誉称号。

  “协会的20周年庆典,不仅是协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重庆火锅再攀高峰的新的起点。” 何永智表示:“下一步,重庆火锅协会将打造世界火锅之都,并将为之建立一个物理空间。将重庆的火锅产品、文化进一步向海外输出。”(胡虹、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