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重庆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1月13日09:3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家一致表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百年奋斗书写中华民族最恢宏史诗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大家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站在新的历史关口,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董建国表示,市发展改革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做好科技创新和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表示,渝中区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渝中产业焕新、城市更新、人文复新、开放创新。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江北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做到“知信行”合一,真学真知、信念坚定、实干笃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的指示要求,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目标,全面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江北篇章。

  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表示,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凝聚磅礴力量,战胜风险挑战,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

  六中全会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表示,红岩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和弘扬,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一脉。新时代,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努力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在红岩热土上,进一步厘清伟大建党精神和红岩精神之间的内在联系,做好红岩精神的研究阐释,做好红岩文物的征集保护,加强宣传教育,让红岩精神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

  万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丹文表示,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着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打好“三峡文化牌”,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牢记初心使命,以强烈的爱党之情、为民之心,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商奎认为,六中全会吹响了中国共产党人新长征奋进路上的集结号,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宣言书,凝聚了全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向心力。财政部门将在新征程中进一步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力量。不断增强学习本领、依法理财本领、群众工作本领,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开源、节流、保重、增效、风控五篇文章,用力发展经济、用情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质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六中全会公报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重庆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立即行动,全面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李洪义表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大力弘扬供销合作社一心为农、勤俭办社、艰苦创业、创新进取、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民,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谢兰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推动并见证了邢家桥社区从一个老旧社区通过城市更新、加强基层治理发生了巨大变化,内心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下一步,将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创新基层治理中加强党建引领,做好智慧化治理和群众自治,不断用科学的方式探索基层治理难题,切实把社区打造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说,市税务局将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工作定位,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稳中求精、稳中求效”的思路,加快建设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巴川江说,全市口岸物流系统将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具体有三方面。一是聚焦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持续推进开放通道提质扩容。二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完善物流设施和功能,强化聚流和辐射能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强大枢纽经济增长极。三是以现代物流引领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推动物流深度嵌入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交往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回望了过往的奋斗路,更眺望了前方的奋进路,必将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经验支撑和重要保障。”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表示,高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抢抓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以建设大装置、大院所、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为抓手,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引领性”、产业发展“支撑力”、城市建设“显示度”,奋力在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这张考卷上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表示,渝北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临空、临水、临铁优势,加快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大区、高水平开放的临空大区、高能级策源的科创大区、高品质生活的城乡大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着力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领会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伟大建党精神、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双百”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永川篇章。

  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表示,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綦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重庆人口和产业发展重要承载地等定位,以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推进綦江—万盛一体化同城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建设全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知名康养休闲目的地、重庆重要红色文化高地,全力打造美丽富饶的“多彩綦江·创新之城”。

  潼南区委书记张安疆说,潼南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好“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着力推动制造业延链成群、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优化升级,加快建设成渝中部新兴产业集聚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生态城市,奋力推进潼南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奉节县委书记张果表示,奉节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有机统一,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文旅融合、基层治理等方面争当示范,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