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筑巢引“气”通乡村,绿色发展惠民生

2021年11月13日13: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3日电 “现在农村条件越来越好,我准备不去打工,利用天然气在家开个肉类加工小作坊发家致富。”日前,巴南区樵坪山一位农户小伙开心的说道。

  走进樵坪山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美观的农家小院和清新自然的山水环境,还有一根根深埋在村民家门口的天然气管道,从地下延伸而出,股股气流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入家家户户,乍一看并不起眼,但却代表着农村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改变。

  樵坪山是重庆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景区,为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致富路,预计将开设近百家农家乐。然而,如何在发展新农村的同时保持生态环境的平衡,华油凯源公司扛起了建设清洁能源惠及民生的重任。面对管网安装距离长、用气需求多等情况,今年1月,凯源公司为克服管线长费用偏高、山区地势险要等困难,开展20余次现场踏勘。同时,深入摸排在建农家乐、度假酒店及农业建设的用气需求,协调第三方燃气公司开展管道互联互通解决村庄气压不足供气瓶颈。

  11月5日,樵坪山燃气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紧张有序的对相关道路进行挖槽、焊接、铺管、填埋等,现场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女技术员卢佳景菜地里协助另外两个男同事抬着管道正在进行布管,寒冷的冬天他们却忙得汗流浃背。为了能让村民早日用上天然气,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目前完成主体管网13.8Km,庭院管网8Km的敷设。通过规划管网走向、优化管道材质及开挖方式等方法,打通了农村居民使用天然气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为落实巴南区推动管道天然气“往村覆盖、往户延伸”要求,华油重庆凯源巴南分公司大力推进农村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十四五以来”已完成南龙、石板垭、自由村等近2000户通气工程。(陈琦、杨川)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