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万州:双溪铺大桥完成首节钢箱梁吊装

2021年11月1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吊装现场。侯本艳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近日,万一中至驸马片区库岸及消落带综合治理工程重要节点双溪铺大桥顺利完成首节钢箱梁吊装,标志着双溪铺大桥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

  在双溪铺大桥施工作业区,随着巨型驳船驶入,从江西九江经过三峡大坝远道而来的钢箱梁开始在万州安家落户。800吨的浮吊船伸出粗壮的起重臂,将驳船上宽36米,长7.2米,高2.5米,重达178.4吨的钢箱梁轻轻抓起,吊在半空,缓慢移动,最后经过不断调试,稳稳地放在了临时墩上。随后,钢箱梁通过滑轨从墩塔位置移到桥头位置,与桥头墩吻合一起。首节钢箱梁,在双溪铺大桥边跨安了“家”。

  中交四航局万州北滨路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溪铺大桥桥梁上部钢结构使用钢材高达1.2万吨,其中箱梁架设是项目工程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吊装施工难度大。为了解决难题,项目部除了采用三峡库区较为罕见的800吨浮吊船,还把握住钢箱梁加工制造、运输、吊装架设等重要时机节点,克服库区施工作业面受限、施工难度大等难题,在三峡库区高水位时期全面拉开钢箱梁吊装施工作业,并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双溪铺总计45节钢箱梁吊装。

  据悉,作为万一中至驸马片区库岸及消落带综合治理工程重要节点之一,双溪铺大桥全长420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桥型为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风帆型桥塔全高88米。目前下塔已基本完工,即将进行上塔钢结构施工,待双塔完工后,将用钢索斜拉钢箱梁,形成造型美观的江岸大桥。

  万一中至驸马片区库岸及消落带综合治理工程是集道路建设、库岸及消落区整治和滑坡治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项目,分为万一中至驸马片区北滨大道延伸段和高速公路连接线,总长约8.41公里,主要为水利部分和市政部分组成,沿线布设双溪铺、恒太河、穿古洞、驸马油库四座大桥。

  目前,该项目水利工程部分已完成库岸桩基、托梁、抗滑桩,正在进行挡墙施工;市政部分双溪铺大桥桩基、承台、塔座、下横梁以及178.75米以下混凝土主塔已全部完成,目前正进行178.75米至181.5米混凝土主塔施工以及钢箱梁安装,恒太河大桥序时推进桩基、承台、墩柱施工,穿古洞大桥桩基、承台、墩身全部完成,驸马油库大桥主墩桩基、承台全部浇筑完成,正在进行桥墩浇筑。(刘政宁、尧华燕、刘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