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西南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在两江新区开放

2021年11月18日17: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废旧物品做成的变形金刚、儿童游乐场、放在椅子上就可以自动充电的智能座椅、旧物利用游乐空间……这些都是位于两江新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内的新鲜“玩意”。

  据两江新区城管局介绍,该公园是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也是西南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公园采取“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把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居民互动体验及公园景色融为一体,打造了“一个宣教中心,两个体验空间,三个功能区域”。目前,公园已经对外开放,每天吸引数千名附近居民前来游玩。

可充电的座椅。冯旨意摄

  垃圾堆放点变身市民打卡点

  走进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迎面最先看到的便是5个非标准集装箱构成的建筑,这是公园内最早建成的金山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这里包括户外游戏区、民心佳园分类服务站、低碳之家等功能区,采用了全息投影、VR、触屏互动、多媒体展墙等高科技元素对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全流程、无废城市知识等进行展示互动,为参观者打造一个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中心。

  除此之外,公园内各类智慧设施也是随处可见,比如可充电、可上网的智慧座椅。市民可以直接通过USB接口为手机充电。如果没带数据线也没关系,座椅两端还有无线充电板,手机放在上面就可以直接充电。

  2021年6月,两江新区教育局为该宣教中心授牌为两江新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示范点,定期为两江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垃圾分类环境教育参观培训活动。

  据介绍,这里原本是民心佳园的一个垃圾临时堆放点。2020年,两江新区下定决心彻底整治城市环境死角,通过联合投资建设,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市民们愿意为之驻足的打卡点。

由垃圾桶变身而来的攀爬游乐场。冯旨意摄

  寓教于乐的快乐体验

  走进大门,便是公园的观景台,巨大的变形金刚十分引人注目,不少小朋友们围在周围合影、玩耍。不远处还有两个环保雕塑,名为《飞鱼之殇》和《镜月之城》,均为四川美院独立雕塑艺术家陈杰团队专门为主题公园设计创作。

  公园内设计了很多可供人们游玩的场景,如两个巨大的分类垃圾桶,内部其实是小朋友攀爬的游乐场,是最受小朋友喜爱的区域之一。

  此外,公园内有一条色彩鲜艳的步道,地面上是各类生活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还有各式各样的数字。

  这里还有分类知识通关步道。孩子们在公园游玩时,可向公园运营方工作人员申请参与通关游戏,通过投扔骰子,并回答正确相应数字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即可领取小礼品一份。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潜移默化的浸润进孩子们的心里,从而从意识改变行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在步道的旁边,还有一大片旧物利用游乐空间,全是备受孩子们喜爱的各类游乐设施。这些游乐设施很大一部分是利用工业废金属、废旧轮胎、废塑料、废木料等生产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废弃物制作而成。通过精心设计和巧妙组合,这些废弃材料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新奇有趣的堆肥体验空间

  除了寓教于乐的快乐体验,两江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公园内还有不少新奇、有趣的知识和场景。

  在游乐空间的不远处,可以看到草坪内有几个奇怪的小型建筑,有些类似于缩小几倍的“茅草屋”。其实,这是公园精心设计的堆肥体验空间,这些小型建筑便是蚯蚓塔堆肥箱和波卡西堆肥箱。

  据工作人员介绍,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中的占比高达40%-60%,所以“把厨余垃圾分出来”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蚯蚓塔堆肥法、波卡西堆肥等适合社区和家庭的堆肥方法更加绿色、环保,且操作简单、成功率高。以蚯蚓塔堆肥法为例,蚯蚓以有机废物为食,将厨余垃圾吃进去,可变废为宝,产生可蚯蚓粪和消化液,可以增强土壤肥力,促进植物的生长。

手工坊。冯旨意摄

  亲身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

  在公园里面,还有一座两层高、集装箱式的建筑,这就是公园的互动试验区。

  其中,一层是手工坊,里面有各种各样利用废弃物做成的手工制品,还有一排排的小型机具,市民可以利用这些机具对废旧材料进行再加工,体验完整的变废为宝全过程。

  二楼则是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展厅、细菌观察室等,小朋友们可以通过定期的科普课程,借助显微镜了解各类细菌的危害。

  互动试验区的旁边,便是公园的资源化利用区,由一楼的大件垃圾拆解车间和二楼的垃圾分类及资源化研究中心构成。车间中,配备了专业的成套设备,通过人工拆解和机械破碎相结合的方式,金属、木料等可回收资源进行专业回收处理,可以达到大件垃圾80%左右的资源化利用。该车间每天最多可处理20吨大件垃圾。

  未来,居民和企业可以通过APP、微信等方式提交预约回收申请,由专业作业车辆上门回收,在这个车间进行专业化拆解。

  二楼的研究中心从投、收、运、处四个环节开展垃圾分类及固体废弃物的全生命周期研究,主要包括垃圾分类及固废资源化理论、制度、技术创新及传播,有机垃圾、其他垃圾的联合处置技术及装备产业化等。

  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近年来,两江新区紧扣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目标,谋划实施了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出了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和“五大工程”绘制产城景深度融合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的崭新画卷。其中,两江新区实施公园文化赋能行动,逐步对已建成的公园进行文化赋能,对新建的公园进行品质提升。后续,两江新区还将推出“百园之城·全民问计”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向全社会有奖征集关于公园文化赋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两江新区公园进行文化铸魂、品味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更好地把两江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两江,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刘政宁、赵鹏)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