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心梗发作有前兆 抓住这些“黄金信号”

2021年11月22日11: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年的冬季都是心脏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险的一种。重庆康心医院门急诊科主任覃军提醒,很多人认为急性心梗就是突然倒地,无声无息地,其实不然,心梗发作虽然突然,但是在心梗出现前却并非毫无前兆,若能抓住这些“黄金信号”,心梗来临时也能预料。那么,心梗来临前,我们的身体会发出哪些“信号”呢?

  心绞痛

  心绞痛是心肌梗死最为典型的症状表现,通常情况下由冠心病造成的心绞痛,多数是因为过度活动、暴饮暴食、便秘、寒冷刺激、情绪异常或受外界刺激的情况下发作,在口含硝酸甘油、适当休息后就可缓解消失。

  另一种就是无诱因的心绞痛,比如在情绪稳定或睡眠时心绞痛突然发作,出现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且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甚至濒死感,休息和口含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

  心悸或脉搏不齐

  心悸或脉搏不齐也是心肌梗死最为常见的症状表现,不少心梗患者,在发作前频繁出现心悸或脉搏不齐的症状,即无缘无故的心跳、心慌,并且多为间歇性,还有心跳加速、心慌、胸闷气短等表现。

  特别是在患者病发前的24小时内,心悸或脉搏不规则症状明显,心电图可表现出特征性异常。

  不典型疼痛

  由于心脏有大量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分布,当心肌严重缺血后,神经系统就会接收信号并传递给大脑。在这过程中,部分患者在心肌梗死发作时,并没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而是出现了牙痛、胸闷气短、冷汗直冒等症状表现;还有患者会出现类似于消化道疾病的症状,例如突然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让其误认为是急性肠胃炎。

  除此之外,心梗的不典型疼痛还有左上下肢疼痛、颈部疼痛、偏头痛等。

  烦躁易怒 心神不宁

  烦躁易怒,控制不住情绪,也存在心肌梗死可能。正常来说,情绪异常多受自身以外的因素刺激。然而此类情绪异常则不一样,大多无征兆,“心中一股无名火”,常表现为心神不宁、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耐心。若出现此类状况,患者也应警觉,多留意身体状况,观察身体是否存在疼痛或不适感。

  头晕、恶心

  心肌梗死来临前,心脏出现异常,血液流通不畅,血压骤降,容易引发低血压,导致头晕;部分患者甚至出现反胃恶心,意识模糊等表现。

  覃军提醒,日常生活中,心梗来临前是有信号的,若能掌握这些信号,就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减少心梗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能减少死亡风险。特别是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积极按照医生建议进行相关治疗、配合用药,密切关注自身情况,以降低后期心梗的风险。(重庆康心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