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枣山园区下足功夫做实信访处置

2021年11月2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安枣山园区纪工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规范高效处置信访作为履职尽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下足功夫做实做细信访处置各个环节。

  “暖心接访”提升群众满意度

  园区纪工委始终坚持将群众诉求放在首位,一方面不断充实信访人员力量配备,强化宗旨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升级园区机关和3个镇(街道、办事处)的信访接待场所,打造规范化的接访室,让来访群众感受到园区相关部门处理信访的力度和温度。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扎实做好信访的处置和办结回访工作,化解群众“心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多点发力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园区纪工委在信访的问题搜集、线索处置、结果反馈等方面下足功夫,坚持“领导直管+带信下访”“台账管理+问题销号”“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制度,实行信访台账一月一备案管理模式,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通过构建“信、访、电、网”一体受理体系,设立举报信箱、开通2823123举报电话等方式拓宽举报渠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人受理范围、说明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方便群众正确反映问题线索。压实信访办理主体责任、严格抓好台账管理,定期梳理、跟踪督办,确保责任实、台账清、去向明、程序规范、督办有据、有迹可循;在建立健全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对由于办件单位领导不重视、失职失查导致初信初访变重信重访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办结质量。

  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

  “街道纪工委为我澄清正名,我心里的疙瘩总算解开了。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踏实工作……”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何某说道。

  对于正常的党内监督和真实的举报行为支持鼓励,对于错告及时进行纠正,对于故意造谣、诽谤诬告行为严厉打击。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持续释放“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的强烈信号。

  在开展澄清正名前,核查组对拟澄清对象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对象精准,对需澄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严格审核。对于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以反馈答复当面告知、发放书面正式通知、召开会议通报等方式予以澄清,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减轻被诬告干部心理负担,增加干事创业积极性。

  截至目前,园区共受理检举控告信访举报168件,办结120件,开展实名举报反馈113人次,召开信访处置专题研究会议13次,每季度信访件从整体上看,呈逐渐下降态势。(枣山园区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