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王朴烈士旧居开馆 重庆红色教育基地再添新地标

2021年11月24日15: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少先队员与烈士后代一起向王朴烈士雕像献花敬礼。郭旭摄
少先队员与烈士后代一起向王朴烈士雕像献花敬礼。郭旭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 (陈琦)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山的山腰处,坐落着一座围合式院落。这里,是重庆革命烈士王朴青少年时代居住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今日,在纪念王朴烈士诞辰100周年之际,王朴烈士旧居正式开馆。旧居对外重新亮相后,将成为重庆市红色教育基地又一新的地标。

       王朴是重庆籍革命烈士,牺牲时年仅28岁。史料记载,从1947年秋至1949年,金永华(王朴母亲)、王朴陆续变卖了1480石田产和市区的部分沿街房产,折合黄金近2000两,所得款项全部投用到革命事业中。 

       王朴烈士旧居建筑总占地面积696.61平方米,总文物建筑面积718.6平方米,于今年4月启动修缮。南岸区文管所所长叶璐莎说,为了尊重历史、再现历史,充分展现革命烈士一家的家国情怀,南岸区将文物本体修缮和周边环境优化统筹设计,保留了建筑原有构架,对周边道路、车辆停放、农房外立面进行了改造、增设。

       为让旧居成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旧居内布置了“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烈士和母亲金永华”展览。共展出王朴生活、就学、投身革命等相关纪念书籍、文物仿制品、复原陈列展品等86件。一件件镌刻着红色记忆的展品,一个个彰显着红色初心的故事,生动讲述着革命母子的英雄事迹,以及后世对革命精神的传扬。 

  当日上午,南岸区还在此处开展“感悟党的百年奋斗 纪年烈士百年诞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王朴烈士旧居微宣讲活动。来自南坪实验小学正街校区的王子豪——王朴烈士的曾孙,重庆抗战博物馆的讲解员刘安萍及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仁强等宣讲员,为现场参观的学生市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看着曾祖父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眼里不由闪烁着泪光。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的身体里流淌着烈士的鲜血,我的生命里永远烙上了红色的印记……”站在王朴烈士旧居,王子豪隔空与曾祖父“对话”,诉说着作为新时代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据介绍,南岸区还将把王朴烈士故居与《挺进报》旧址、周均时墓、王天行烈士纪念碑等革命文物联动,一体化打造南山红色文脉基因库,让革命文物“串”起来,“活”起来。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