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彭水心连心 协同发展谱新曲

2021年11月26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6日电 随着重庆市“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相隔320公里的潼南区与彭水县结成“好搭档”,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的原则,充分发挥潼南产业、市场、人才等优势,联合编制实施区域协同发展“7+X”项重点任务清单,产业协同、人才交流、科技协作、市场互通水平有效提升、捷报频传,两地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合作动力和发展活力。

  利益共享 产业协同开新局

  为提高两地工业能级和高质量发展水平,潼南和彭水深化“园区+招商+服务”协作互动,深化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合作共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作配套、稳定运行。

  今年5月,潼南·彭水产业协作园区建设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帝安农业、岩泉食品、苏星服装3家潼南企业率先与彭水县工业园区签订投资入园协议,两地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产业分工协作、产销联动、链式发展、前景喜人。

  同时,潼南彭水组建协同招商专班,挖掘潼南良好区位和彭水生态人文优势,共同策划编制招商手册,携手参加西洽会,面向东部地区和成渝双核宣传推介、错位招商。都创医药等3个项目即将在潼南落地,齐德中医院、亿源粮油2个项目落地彭水、到位资金2600余万元,为双方产业协作注入了新动能。

  此外,潼南和彭水的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在杨尚昆故里、郁山古镇等景区逐渐成为川渝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同时,双方趁热打铁,互推九黎城、摩围山、乌江画廊和杨尚昆故里、崇龛古镇、龙多山、涪江夜游2条精品旅游线路,潼南彭水籍游客能享受景区购票优惠同城化待遇,基本实现市场共享、客源互送、门票互惠。

  合作共赢 人才交流聚动能

  “来到彭水县桑柘镇中心小学校任教,我感到既陌生、又熟悉,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更是充满了兴趣、鼓足了勇气。”潼南区崇龛镇红星小学教师聂孝桃说,聂老师的老家在彭水县新田镇,从学校到家用时不到半个小时。

  伴随着潼南与彭水两地深化人员交流,聂孝桃回到了久违的家乡轮岗一年。学校对待这个年轻老师回乡交流非常支持、关怀备至,生活上,有独立的单间配套寝室,三餐免费的饭菜。

  “今年以来,潼南和彭水双方教委清单化项目化推进12个年度重点项目,互派11名教师开展为期一年交流轮岗。潼南10所学校与彭水县结对学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在教育教学管理、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教学资源共享持续升温。”潼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科教文卫领域,潼南还选派6名骨干医师赴彭开展学术交流、培训医务人员38人,彭水选派5名医生来潼进修。

  11月18日,曹坤等3名潼南干部到彭水县挂职锻炼,彭水3名干部也来潼挂职交流,标志着双方人才交流正在领域和数量方面逐步拓展。据了解,截止到今年11月中旬,潼南就帮助彭水累计培训干部186名,为深化交流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同心同向 务实合作显成效

  “潼南和彭水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双方立足中药材育种、种植等领域,推进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巨大。”潼南区科技局干部米欢称,今年双方分别选派5名科技专家组建潼南·彭水科技特派团,联合申报《黄精种植技术集成优化及示范项目》,并对彭水县鹿鸣乡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多场黄精种苗选育、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活动。

  彭水地大物博,人力资源丰沛。为好产品拓市场、展销路,帮助彭水求职人员长本领、能就业是两地合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9月,潼南·彭水消费扶贫馆在潼南桂林街道开馆,当天销售彭水农特产品就达11万余元。随着潼南·彭水对口协同发展消费帮扶对接活动会、2021年重庆6·18电商节等活动开展,今年潼南累计销售彭水农特产品918万余元,两地群众享受到更多合作红利。

  在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方面,潼南组织新久融科技、景裕电子、凌峰橡塑等重点企业赴彭水,参加“2021年鲁渝劳务协作暨一区两群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定点推送就业岗位2834个,先后招引258名彭水籍求职者来潼就业。

  此外,两地还共建重庆巨科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两地企业提供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

  “下一步,潼南和彭水将坚持帮扶与协同并举、输血与造血并重,在景区共建、营商环境共创、乡村治理共商等领域协同发力,在管理输出、政策递进、产业嫁接、财税分享等方面改革创新,努力创建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新样本。”潼南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称。(刘政宁、陈靖、唐静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渝揭牌
  11月26日,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渝揭牌。李影 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6日电 (陈琦)今日上午,获批筹建的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重庆:孩子六周岁前夫妻每年可休五至十天育儿假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1月25日,《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简称《决定》)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黎藜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人民网重庆11月25日 (陈琦、刘敏)11月25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一、任命 苏福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肖淘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伍星、陈宏宇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柯涛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 王小林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侯军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 程晓东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蒋友波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廖建斌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员; 汤伟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梁婷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 王靖羚、艾寒春、陈思、朱明伦、任志勇、王浩铭、龚珊、夏磊、迟雅娟、孙强、程天民、叶庭华、赵露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张德江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崔天明、刘欢、刘宇、周觊、郑兴时、黎琳、冉绍彦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员; 廖万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谭强、刘浩、潘霞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员; 张强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张杰、徐小云、李军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员; 伍晓畅、冉雯、熊姿、杨杉、宋燕青、胡清坪、卢彦汝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员; 赵磊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 尧荣恒、刘宝、王一涵、张崇杰为重庆市两江地区人民检察院(重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