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奉节:发展壮大药材产业 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2021年11月27日13: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近日,在奉节县平安乡长坪村,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农田里随处可见正在挖“宝贝”的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不远处的中药材加工厂内,20多名工人正在对大黄、独活、葛根等中药材进行分拣、清洗、烘干、打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长坪村位于平安乡西部,地处奉节、巫溪、云阳三县交界处,村域海拔在800至1600米之间,属于典型的高山村。曾经,村民主要以种植传统的包谷、红苕、洋芋“三大坨”为主,村内900余人,有一大半的青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开展,该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结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发展大黄、独活等中药材。同时,为解决村民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该村抓住鲁渝东西协作扶贫契机,在村内建起了中药材加工厂,并引进重庆港宏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带动村民种植中药材2500余亩,在激发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性的同时,带动村民实现就近稳定就业,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政府不仅帮我们发展起了中药材产业,还把中药材加工厂开到了我们家门口,不出门也能挣到钱了。去年,我在中药材加工厂务工增收3万元,今年,我种植的20亩大黄、独活也喜获丰收了,加上务工收入,今年挣10万元没有问题。”村民潘玖兴乐呵呵地说。

  据悉,长坪村中药材加工厂属于鲁渝东西协作扶贫项目之一,于2020年建成投用,项目总投资500余万元,占地3000平方米。2020年,重庆港宏中药材公司加工各类中药材300吨左右,产值10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增加2条药材生产线,预计加工中药材800吨以上,产值超2000万元。

  长坪村党支部书记陈长艳介绍,目前村内成立了两家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全村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现在整村参与中药材种植加工的村民达120余户400余人,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如今的长坪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药材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奉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平安乡长坪村第一书记向成林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持续围绕产业振兴和乡村旅游用力,结合村内独特的天然溶洞,引进农业公司发展溶洞菌菇和洞藏酒,切实打通“产业动脉”,增强“造血能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工作实效,真正让村内的绿水青山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刘政宁、谢模燕、张家明)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