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百度自动驾驶巴士在永川开启商业化运营

2021年11月28日19: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市民“刷脸”乘车。陈仕川摄

  人民网重庆11月28日电 28日,百度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在重庆永川完成商业化模式探索,全面开启商业化运营。

  当天,多台百度自动驾驶车辆集中亮相永川体育馆广场,车内VR场景体验也同步开放体验,吸引了大量市民现场围观、参与。

  据了解,首批投入商业运营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有3辆,巡航里程为每小时近40公里,运营路线途经永川神女湖、农机校、兴龙湖、文理学院东门、观音山公园等站点,双向里程近10公里。

  作为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该巴士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满足公交正常运营的需求。市民通过人脸识别、线下公交“IC卡”刷卡或者支付宝-公交乘车扫码三种方式完成支付后,便可亲身体验自动驾驶巴士出行,感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智能。其中,人脸识别这一支付方式是通过百度自研的打卡机完成,戴口罩也可以刷脸支付,有效保证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市民积极体验自动驾驶巴士。陈仕川摄

  据了解,2020年智博会期间,重庆市与百度共同决定,选择在永川区率先开展智慧交通建设试点,实现管理服务更智能、更精准、更有效,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畅通。

  永川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率先发力,早在2019年,重庆永川区人民政府、重庆车检院和百度公司三方达成合作,联手共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

  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测试车辆规模最大的基地。随着合作的升级,今年4月,全国首台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在永川区投用运营。而此次商业化运营的全面开放,也将助力永川迈入交通智能化转型新阶段,加速中国西部智能驾驶产业新生态的形成。(刘政宁、刘姝)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