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本网专稿

重庆警方侦破一起音乐网站侵权案

2021年11月29日17: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9日电 近日,在全国“昆仑2021”“净网2021”等专项行动中,重庆渝中警方侦破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犯罪嫌疑人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情况下,自建音乐网站发布国内外音乐、歌曲10多万首供人付费下载,从中非法牟利121万元。

  今年初,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食药环支队在工作中获取线索:有人开设音乐网站,并提供收费的国内外高品质音乐下载服务,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在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的指导下,渝中分局食药环支队集结精干警力,会同分局网安支队、石油路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采取合成作战模式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侦查发现,男子黄某是个音乐发烧友,其受利益驱使,从2014年起租用某公司服务器,先后购买10多个网络硬盘,逐渐搭建起一个音乐网站。随后,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情况下,通过从国外专业音乐网站下载,或自行购买唱片上传等途径,将大量经典热门音乐存放于网络硬盘中,再利用社交软件在各个音乐发烧友圈内进行网络传播和推广,提供付费下载服务。

  办案民警介绍,截至目前该音乐网站已累积存储国内外高品质音乐专辑2万余张,歌曲10多万首,每首大小从几十到上百兆不等,其专门针对专业发烧友提供服务,音乐类型从古典音乐到流行音乐,一应俱全。

  “注册会员充值后,就可获取网站链接,关联到网络硬盘下载歌曲。大部分优质音乐都需要会员充值才能下载,一张专辑的下载费用,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民警表示,该网站目前已有注册会员6万多人,其中充值会员就有9000人左右,黄某从中非法获利高达121万元。民警历时大半年取证、固证,最终确认该网站上存在580余部音乐作品涉嫌侵犯著作权。

  11月15日,专案组发起收网行动,在渝中区将黄某成功抓捕归案。经审查,黄某对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上传歌曲至网站供付费下载,并以此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黄某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刘政宁、马良)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