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科学坐月子让月子期更轻松

2021年12月01日13:23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坐月子是中国人历来的传统,那在此期间,哪些事情是可以做,哪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呢?饮食上有什么特别的禁忌吗?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嘉华妇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子惠来到演播室,同我们一起聊一聊“坐月子”的相关知识,帮助宝妈们安全、健康、合理、科学的地度过月子期。杨主任,您好!

  杨子慧: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老一辈人总是说,产后月子坐得好身体才能恢复得好,这么说有何根据吗?产后为什么一定要坐月子?

  杨子惠:“坐月子”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因要坐满一个月,故被称为“坐月子”。在临床医学上,我们会将此期间称之为产褥期,同时也是女性身体机能恢复的重要时期。生产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极大,产后如果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就很容易落下头痛、腰腿疼痛、畏寒等月子病,身体恢复也会比较慢,还可能会影响后期乳汁的分泌。所以,产妇不仅需要坐月子,还要科学的坐好月子。

  主持人:你强调科学坐月子,这里的科学具体指的是什么?在此期间,我们应当如何做呢?

  杨子惠:科学坐月子是指应用合理、健康、安全的方式,帮助产妇调理身体,恢复身体元气。它包含了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

  1.饮食均衡:建议以清淡、少油少盐的食物为主,切勿过于油腻,也不要吃口味过重和凉性的食物,保持饮食均衡即可。

  2.生活作息: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因为充足的睡眠可以帮助产妇恢复生产时失去的精力,同时也要保持身体清洁,切勿听信不洗头、不洗澡、不刷牙,这不仅不利于产后身体恢复,还有可能会引起口腔疾病、感冒、伤口感染发炎。只不过,在洗头、洗澡的时候,注意不要让自己受凉就行。此外,还要进行适量的运动,这有利于身材的恢复。

  3.心理变化:由于雌激素的变化,产妇月子期的情绪变化也十分明显。此时,不仅产妇自己要注意调节,家属也要时刻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切勿让产妇一个人胡思乱想,一定要及时安慰开解,必要时可以寻求医生帮助。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月子期间,产妇不宜整日保持门窗紧闭,可以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内开窗通风半小时,但要避免过堂风直吹孕妇和幼儿。在通风期间,可将孕妇和幼儿安置在另外的房间。

  5.衣着干净舒适:产后新陈代谢旺盛,身体会排出很多虚汗,容易引起细菌繁殖。所以,产妇的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以防病菌侵入,引起疾病的发生。

  6.保持安静:月子期间,尽量避免他人探访,以免影响到宝宝和产妇休息。同时,还能杜绝外界病毒的侵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新生儿和产妇的抵抗力不受影响,更有利于产后恢复。

  7.适时产后检查:产后42天,带上宝宝一起回分娩医院或社区卫生服中心进行产后检查。

  主持人:夏季坐月子可以吃水果、吹空调吗?

  杨子慧:当然可以。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恢复大有好处,并且产后适量吃水果,还能防止中暑。但要避开生产完的前几天,且不能吃凉性太重的食物,例如西瓜、梨子。另外,夏天坐月子还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如果室内温度过高,应适当使用空调,一般将室温降到25-28℃便可以了。

  主持人:月子期间可以减肥吗?如果想减肥应该怎么做呢?

  杨子惠:月子期间不建议减肥,尤其是不要使用减肥产品減肥。减肥药不仅会对产妇的身体造成伤害,并且还会通过哺乳传递给孩子,使孩子出现不良症状。在这个阶段要合理搭配饮食,进行适量运动,但一定要禁止剧烈运动。

  主持人:产后多久可以开始进行减肥?

  杨子惠:一般建议六周后开始减肥,并且要使用科学合理的饮食方式。这个时期,产妇的身体还属于恢复阶段,如果采取激烈运动的方式进行减肥,可能会对身体器官造成伤害。但是,可以通过饮食控制为后续减肥做好准备。产后一年之内是减肥的黄金期,可以通过合理的运动、科学的饮食方法减肥,例如瑜伽、游泳、跳绳等,让身体多余的脂肪被消耗,让身材逐渐恢复到孕前的体态。

  主持人:感谢杨主任的讲解,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杨子惠: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