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重庆丰都: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

2021年12月01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在丰都县虎威镇德青源蛋鸡饲养场里,一只只红冠白羽的蛋鸡正悠闲地喝水、啄食。一旁的传送带上,一枚枚新鲜的鸡蛋经过人工挑拣、喷淋、涂油、杀菌等多道工序后,打包装箱,送往西南各大商场超市销售。像这样的鸡蛋,在这里每天要处理近百万枚。

  近年来,丰都坚持把发展现代畜禽产业作为提振县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大龙头引领、集约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全链条推进、资源化利用”思路,围绕蛋种鸡、蛋鸡、肉鸡、肉牛、生猪等现代畜禽产业精准发力,打造“现代畜禽产业基地”。

德青源标准化生态养殖场。廖成华摄

  智能升级

  10万只鸡只需一个饲养员

  在德青源标准化生态养殖场里,数十座红顶白墙的饲养场整齐排列。青年鸡区、蛋鸡区、蛋品加工区、饲料厂、肥料厂……整个标准化生态养殖场占地1080亩,目前一共养殖120万只鸡。“明年全面投产后可实现青年鸡存栏60万只,蛋鸡存栏180万只,年产鸡蛋3万吨,每年实现产值5亿元。”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卫杰介绍。

  “流水生产线实现全程机械自动化操作。饲料通过饲料塔将统一传输到各个流水线上喂养蛋鸡,鸡蛋和粪便则通过不同的传送带,分别运送到包装车间和制肥厂。”邹卫杰介绍说。

  丰都县畜牧中心副主任何川东表示,现在蛋鸡饲养场里,每10万只鸡只需要一个饲养员。他的工作就是查看鸡场的情况,包括温度、湿度、有无病死鸡等,全程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在“互联网+”智能化养殖上,丰都也走在了全市前列。在生猪产业上,丰都引进东方希望、重庆农投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生猪产业发展,将建设5个种猪场、2个示范育肥场和1个饲料厂,打造60万头智慧化、生态化生猪养殖体系。

  “比如树人镇种猪场,就配套了国内先进的生产管理系统、环境控制系统、自动饲喂系统、自动清粪设备系统、粪污处理系统、以及物联网控制系统,生猪繁育将实现全程智能化和自动化。”何川东介绍。

恒都肉牛。黄白杨摄

  品质保证

  鸡蛋追码溯源 肉牛每天按摩

  近年来,德青源实施金鸡产业工程,在全国布局32个国际标准的生态养殖场。所有养殖场都是统一标准,包括饲料配方、雏鸡品种、水产线机械等,这也更好地保证了鸡蛋的品质。

  不仅如此,在鸡蛋运往包装车间前,还要经过分级挑选、裂纹检测、血斑检测、紫外杀菌、清洗、称重、涂油、喷码等24道严格安全工序,以确保鸡蛋的新鲜和安全。

  为了保证每一枚鸡蛋的安全可追溯,德青源给每个鸡蛋都上了“身份证”。“我们在每个鸡蛋壳上都印有品牌名、生产日期、追溯码,消费者可以扫描追溯码,就可以知道这颗鸡蛋是谁生产的,什么时候生产的,在哪里生产的,以此来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邹卫杰介绍。

  鸡蛋质量有保证,牛肉品质同样有提高。在丰都恒都公司,就对养牛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育肥”的标准化养殖模式。

  在养殖场中,牛的生活环境十分优越,它们休息时卧的是兼顾舒适与健康的沙床,平常还能聆听优美的音乐,饲养员在每天清理牛舍的同时,还会为牛“按摩”,起到放松肌肉、提升肉质的功效。这样高质量的养殖,自然就带来高品质的牛肉。

正在人工分拣的德青源鸡蛋。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机制联结

  共享产业收益 人才大幅回流

  德青源标准生态养殖场是丰都近年来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以龙头为引领,丰都还先后引入恒都、华裕、重庆农投等龙头企业,形成以蛋种鸡、蛋鸡、肉鸡、肉牛、生猪等为主的现代畜禽产业。预计今年,全县将实现肉牛出栏9万头,蛋种鸡、蛋鸡存栏80万羽、300万羽,肉鸡出栏800万羽,生猪出栏48万头以上。

  丰都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思路,全面推行了“资产收益、代养收益、订单种养、村级入股分红”等联农带农方式。“德青源标准化生态养殖场,实际由县委县政府出资建设的,出租给德青源公司,每年收取10%的租金,政府再用这笔租金用于购买公益岗位等。”何川东介绍。

  在丰都江池镇农投生猪养殖场和温氏肉鸡养殖场,就采用了村集体入股县属国有企业,合资建设生猪或肉鸡代养场,并按持股比例分红的方式建设。截至目前,丰都的联农机制使得每年收益租金3500余万元,分红880万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联结农户3万余户。

  不仅如此,现代畜禽产业基地打造,也为人才回流提供了保障。丰都县政府每年整合涉及农统筹资金1亿元以上,专项用于畜禽产业基地建设,其中,对20至30头现代“庭院牧场”分别给予3万元以上基础设施补助;对母牛人工冻配实施补贴,着力壮大基础母牛群。“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多家享受了肉牛养殖补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回丰都养牛。”何川东介绍。(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启动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活动
  活动现场。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12月2日电 (胡虹)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知识和民政政策进社区宣传活动在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举行,拉开了重庆2021年“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的序幕。…
重庆城市街道社区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 (胡虹、周小平、刘敏) 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庆养老服务状况如何?12月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市养老服务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介绍,重庆常住人口3205.4万人,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比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比17.08%,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二。 居家养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就近就地养老是众老所盼。…
他们努力数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庆,1200多公里,李德炳、李德宁二人驱车14个小时,一路上,两人话不多,思绪万千,“这次是我们俩带着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宁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诗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气度非凡,被称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视诗如命,从十二岁到去世,从未放下笔墨,撰写的《天痩阁诗半》中,名篇列目,藏进半生风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