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九龙坡两个小区垃圾分类处理成全市范本

2021年12月03日19: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智能生态环保屋外的绿色驿站,分布着厨余垃圾沤肥、生态植被等物品。周邦静摄

  人民网重庆12月3日电 (胡虹)出门丢个垃圾,还能顺便交个朋友,在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的智能生态环保屋就能实现。3日下午,重庆全市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视频调度会暨中心城区现场会在九龙坡区召开,来自重庆市住建委、市城管局、各区住建委和城管局、市物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这个智能生态环保屋的作用,认为其为今后小区推动垃圾分类提供了示范。

  据了解,位于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的新德铭居和国窖名城均隶属石新路社区,两个小区建筑面积占地23.5万平方米,共7栋11个单元,总户数1668户。

  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两个小区内都缺乏设置生活垃圾暂存点和收运点的条件,最初,生活垃圾收集收运只有设置在原两小区相邻的路边空地处,长期暴露在外的垃圾异味较大,不仅影响辖区环境卫生,也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为此,居民的意见非常大,投诉也较多。

  通过整治,原来“脏乱臭”的垃圾堆放点成了集四分类投放、垃圾暂存、分类服务中心、绿色驿站为一体的垃圾分类智能生态环保屋。不仅外观好看,也没有异味。

  同样,环保屋垃圾分类厢房内部不仅合理布局、规范,配置了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分类投放点,还单独设置了家庭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暂存点,解决了两个小区分类垃圾无处暂存的问题。

  “厨余垃圾味道比较大,所以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暂存点内均配置有除臭喷淋设备、驱蚊器、排风扇、洗手槽等设备,具有除臭、驱蚊、排风、冲洗等功能,营造了良好的投放环境。”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工作人员说。

  而在厢房外还修建了绿色驿站,居民在投放垃圾的同时也能参观厨余垃圾沤肥、生态植被、旧物改造等样品,将科普、创新、时尚、互动、趣味集于一体,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垃圾分类厢房的有趣、便利和实用性。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已经推行一年多,但如何将这件小事办成让居民们拍手称快的大事,不是件容易的事。为深入推进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九龙坡区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模式,结合“街道+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融合治理模式。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一些小区业主深有感触,“认为垃圾分类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维护我们良好生活环境的共同责任,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下一步,将充分调动业主、政府、物业、社区等各方的参与性,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引导居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九龙坡区物业服务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深度覆盖。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