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建渝东南职教高地 培养乡土人才服务区域特色产业

黔江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2.3万人

2021年12月08日08:0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黔江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学生正在上茶艺课。通讯员 孙凌志 摄/视觉重庆

  12月3日,23岁的建筑动画设计师余权在办公电脑前操作着键盘与鼠标,很快,一座3D建筑模型在屏幕上“拔地而起”,还能全方位展示建筑效果。

  “虽然腿脚不方便,但我在职高学习的是数字媒体专业,只要双手灵活就能很好地工作,现在完全可以自食其力。”因小时患骨髓炎而腿脚不便的余权,现在月薪8000余元,不仅没有“拖家庭后腿”,还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近年来,黔江区紧紧围绕区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打造武陵山区职业教育高地。现该区有职业院校3所,面向武陵山区招生,在校学生规模突破2.3万人。

  “订单式”培养,初次就业率超九成

  12月6日,黔江民族职业教育中心为吉利汽车定向培养人才的汽修班,学生们正在学习新能源汽车电控改动力原理。目前,该区职业院校共组建80余个“订单班”,与100余家企业签订实习、就业协议。除渝东南片区外,还有来自湖北、湖南、贵州、四川、青海等10余省的学生。每年区内3所职业院校4000余名中高职毕业生可直接在对口企业上岗,在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方面,该区高职超过90%,中职超过98%。

  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年培养乡土人才6000余人次

  为服务区域特色产业,黔江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开设了“黔江鸡杂”专业,同时还增加餐饮店铺管理内容,以便于毕业生走出校门就能独立开店经营。

  黔江职业教育紧紧围绕区域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开展职业教育。重庆旅游职业学院依托音乐、舞蹈等专业,与景区联合开发体验式、互动式演出;重庆经贸职业学院创新“校政企”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众创空间创办电商企业50余家,销售地方农特产品。

  据统计,黔江区内3所职业院校年均开展劳动力转移、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等实用技术培训6000人次以上,培育了大量乡土人才。

  职教中心年均升入本科院校300人以上

  中职学生除了学习技能之外,还可以参加高考,升学本科。以黔江民族职业教育中心为代表的职教学校,为满足学生需求设立对口升学部,帮助学生树立升学信心、激发学习兴趣、打牢知识基础,让不少学生能完成升学所需的知识储备。

  近年来,黔江民族职教中心高考对口升学本科上线人数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名;年均升入本科院校300人以上,专科上线100%,通过对口升学和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帮助学生圆了“大学梦”。本报记者 罗芸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