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永川打造全国职教“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1年11月2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永川职教中心效果图。永川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4日电 近日,教育部、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到,将推进西部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支持永川区建设西部职业教育基地,打造“产城职创”融合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支持永川区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放管服”改革、建设用地保障、资金 项目供给、职业院校规划布局等方面绐予倾斜;支持永川区组建区域性职教集团(联盟),引进和培育与西部地区主导产业相契合的知名院校、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支持在永川区举办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等活动。

  据了解,永川职教发展基础坚实,现有大中专院校17所,2021年累计招生5.3万余人,再创新高,就业2.8万余人,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永川曾出台实施“职教24条”政策,包括院校新设立符合永川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按本科、高职、中职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补贴,为永川企业开展的订单式学历培养班且每班不低于30人,毕业后按本科、高职、中职分别奖励学校10万元、8万元和5万元等多项内容。

职教学生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实训。永川高新区供图

  据永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朝国介绍,永川区将以《意见》发布为契机,积极争创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鼓励院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成渝地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鼓励院校招引高端人才,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创新“引企入校、引校入企”,鼓励成立校企共同体、产学研联合体;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直接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职业教育。

  另一方面,永川将探索组建实体化运行的西部职教集团,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同时,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把原本实施的土地优惠政策等变为资金入股,参与院校收益分配,努力形成政府、院校共赢的生动局面。

  此外,永川将定期举办西部职业教育高峰会议、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中德职业教育校长论坛等,并支持相关职业院校组建国际合作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等,在国(境)外建设“鲁班工坊”。

  永川也将明确发展思路定位,将西部职教基地打造为成渝地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区、全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引领区、全国职业教育“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并制定具体建设目标,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职教生态。到2025年,预计永川将拥有20所以上职业院校和20万以上学生,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1.5倍。到2035年,永川职业教育学生规模达到30万以上,职业院校年培训人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2倍。(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