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传承与责任  吴万里烹饪公益奖学金在重庆商务职院签约

2021年12月0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9日电 12月8日,吴万里烹饪奖学金第十期发放暨吴万里烹饪公益奖学金签约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烹饪学院举行。20名优秀学子经过层层选拔,从全校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十期“吴万里烹饪奖学金”获得者。

  吴万里生于1933年,他把毕生精力都倾注于川菜的发展与创新中,为重庆烹饪界和海内外输送了众多的烹饪人才,2004年由重庆市商委、市劳动局等单位联合授予其“川菜大师”称号;200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授予“中华荣誉名厨”称号,被誉为重庆烹饪界泰斗。2012年,家人按其遗嘱将他的毕生积蓄102万元无偿捐赠给原重庆商务高级技工学校,设立“吴万里烹饪奖学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喜爱餐饮这个行业的学生们,刻苦学习,努力专研烹饪技能,练就厨艺绝活,传承“刻苦专研、毕生奉献给烹饪事业”的大师精神。至今发放9期,共有131名学子获得表彰。从2016年开始,学校设立吴万里大师冠名班,迄今共有5个冠名班,60名学生拜师。

  奖学金发放。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供图

  经过严格评选,本次共有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奖励。2020级秦新宜代表获奖同学发言,她做出了庄严承诺,将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勇于创新,要向吴万里老先生学习、传承“菜品即人品”的烹饪精神。

  签约仪式。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供图

  2020年8月,重庆商务高级技工学校(重庆现代职业技师学院)与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正式整合,并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了烹饪学院,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为使吴万里烹饪奖学金在更高平台发挥辐射和示范效应,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成立吴万里烹饪公益奖学金并于8日正式签约。据介绍,公益奖学金已筹集68万元,将按评审标准分期发放给品学兼优的学生。通过奖学金的激励机制,“更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有利于推动大师名师和校企合作平台有效聚合,进一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内陆开放高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签约仪式开始前,参加活动的嘉宾及吴万里历代弟子向校园内的吴万里雕塑敬献了鲜花,以此怀念业界先贤。大家表示会将继续传承大师精神,在工作中保持初心和责任。(胡虹、叶泽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