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今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粮食生产任务

2021年12月11日08: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2021年重庆粮食种植面积达3019.8万亩,同比增长0.5%;粮食总产量218.56亿斤,同比增长1.1%,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市的3005万亩粮食种植面积、216.2亿斤以上粮食总产量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粮食生产成绩单。

  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首次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按照会议精神,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抓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从政治高度推进农业生产各项措施扎实落地。

  在此基础上,我市稳定增加种植面积,为圆满完成任务奠定了重要基础。“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如何增?从哪里增?除了遏制耕地‘非农化’外,我们还采取了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市农业农村委粮油处处长白洁介绍说,今年以来各区县对浅丘耕作条件较好的撂荒地,尽快复耕并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同时,我市还增加了有机肥替代、绿色防控、水稻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补贴,进一步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种粮大户达2464户,同比增加484户,种植面积47.6万亩,同比增加10万亩。与此同时,全市还大力推广农业科技,今年以来,我市落实了19个田管技术指导组长效运行机制,在各区县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我市超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提供了重要保证。

  不仅如此,我市粮食生产质量也进一步提高。例如,2021年全市粮食大面积单产达到361.9公斤/亩,较上年提高近2公斤,单产创下历史新高。全市油菜种植面积392.3万亩,同比增长4.9万亩;单产133.8公斤,同比增加1.2公斤,油菜生产实现自2007年以来的面积、单产、总产“十四连增”。(记者 赵伟平)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