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七旬老人突发脑梗 医生12分钟取出致命血栓

2021年12月12日08: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2日电  冬季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因心脑血管疾病就诊的患者相对较多。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就接诊了一位突发脑梗的73岁老人,医生花12分钟将血栓取出,让老人化险为夷。

  12月6日下午17点,在小区玩耍的王婆婆(化名)突发晕倒,呼叫无意识,被送入当地医院,经脑CT检查,诊断为急性脑梗塞。王婆婆的家人很快将她转院至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并在转院的救护车上把CT影像传给了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邹德伟。邹医生看片后,发现基底动脉位置有血栓,初步诊断基底动脉闭塞。

  当晚8点20分,王婆婆被送至医院急诊科,经查看,王婆婆意识完全昏迷,瞳孔一侧放大,一侧缩小,肢体刺激只能轻微收缩,呼吸不稳,处于濒危状态,如果不及时抢救,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王婆婆送入导管室,准备接受取栓手术。脑血栓的黄金治疗时间为发现异常后的4.5个小时内,王婆婆从发病、转院再到送上手术台,已经过去3个小时40分钟,留给手术的时间已所剩不多。

  20点40分,股动脉穿刺成功,然而手术台上,王婆婆的呼吸、心跳均不稳定,心率多次跌到50次/分以下,呼吸浅快,这意味着留给两位医生的时间更少了。他们沉着冷静,精准操作,20点52分,血栓成功取出,血管恢复通畅!整个过程只用了12分钟!

  术后王婆婆即刻恢复苏醒,能简单对答,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家属终于松了一口气。

  据邹德伟介绍,取栓有时候很顺利、很快,有时候也会难度很大,取几个小时都有可能。取栓除了医生的技术、取栓的形式,还要看血栓的坚韧度以及堵塞的部位。“取栓手术是一种紧急又充满风险的手术,然而如果手术成功,病人获益也将是巨大的。”(陈琦、张勤)

  遭遇脑梗塞应该这么办

  1.这些症状要注意。脑梗塞最常见的症状是突然出现肢体活动不好、言语不清,严重的会出现昏迷。

  2.紧急送医院。脑血栓的黄金治疗时间为发现异常后的4.5个小时内。这个时间内可以做药物溶栓治疗,但是对于大血管闭塞,或者心脏来源的栓子,溶栓效果不好,需要尽快做取栓处理,让血管尽快恢复通畅。

  3.看卒中地图。不是所有的医院都可以做治疗,要赶紧查看重庆全市脑卒中地图,要到就近的能做溶栓取栓的医院就医。

  4.提前要预防。脑梗塞最重要的是要提前预防,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心脏病要规范用药,饮食低盐低脂。做一些脑血管的常规筛查,比如颈动脉超声、脑CT。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渝召开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10日,全国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等近50所高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综合改革成果。 据了解,教育部自2018年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先后分两批在8个省区市、25所高校、92个院系开展了试点工作。…
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举行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12月9至10日,“中国梦·劳动美”2021年重庆市职工讲“四史”故事大赛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举办,来自全市各区县(行业)45支参赛队伍64名选手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和“主题讲述”两个环节。…
2025年重庆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6件
  人民网重庆12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重庆市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规划》明确了重庆市“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并展望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