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南川:污水处理提档升级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

2021年12月15日14: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5日电“自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后,河里垃圾没有了,河水也变得干净、清澈。”住在南川区水江镇兴盛社区5组村民魏家吉,对于村里河水的变化感受最深。“家门口变得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真是越来越舒坦。”

  污染物排放达标准一级B标

  长久以来,由于农村人居分散,基础设施不完备,生活污水大多直排入河,导致水江镇的河流长期受到污染。但在过去五年时间,这样的情况得到改变。

  “2019年,水江镇污水处理厂正式启动提标改造,新增了处理设备,增加了化学除磷设施,出水水质浓度小于等于60毫克/每升为达标。”水江镇污水处理厂厂长谢先均介绍,“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由我们厂排出去的污水水质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

  在水江镇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经过处理的污水变得干净清澈,出水口一侧用于监测出水水质浓度的COD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监测的浓度值为29.55毫克/升。

  技改升级 保护龙川江水质

  位于该区兴隆镇的污水处理厂,也在实施技改升级。

  该区蓝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乡镇污水运营中心负责人吴建介绍,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和入驻企业单位的增多,兴隆镇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也在不断增加。此次改建,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保障所有污水实现达标处理为主,着力减少偷排、超排现象,保护龙川江水质。

  吴建说,此次改造将新建调节池、压氧池、缺氧池、一体化氧化沟、沉淀池和消毒池,处理工艺为厌氧+缺氧+氧化沟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日处理能力从800吨提升到1000吨。

  出境断面水质均达二类水质

  在污水处理厂技术结构逐步完善的同时,如何将居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区则是另一项重点工作。

  近年来,南川区分区域逐步推进管网建设,以水江镇为例,该镇污水管网已从最开始的11公里,增加到现在的16公里,更多的生活污水实现了统一收纳、统一处理。

  南川区住建委建管科科长李建川介绍,截至目前,南川已对16个乡镇实施了雨污管网改造41.85公里,对乡镇32个污水处理厂实施了工艺升级改造,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均达到排放要求。

  据最近一次环保监测数据显示,纳入重庆市级和国家级考核的藻渡河、大溪河、黎香溪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二类水质,达到并优于国家对地表水环境的质量要求。(刘政宁、梁向红)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