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改造成功 桥下空间变成居民的休闲乐园

2021年12月16日17: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环境优美的桥下空间。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12月15日一大早,重庆市万州区五间桥社区居民向全兴和樊启全相约着早早来到了社区香炉山立交桥下,桥下2000多平方的宽阔空间而今焕然一新,一排新栽植的杜鹃花在桥下花坛含苞绽放,五色瑾、朱蕉、三角梅竞相吐露芬芳。

  樊启全忍不住兴奋的心情在大桥下边走边拍照,他正学着发微信朋友圈,把社区居民盼望多年的休闲乐园美景图“晒”到朋友圈里去与大家分享,再过几天时间,这个曾经堆码杂物的桥下闲置空间,经过五桥街道办事处2个多月的量身打造后,就要漂漂亮亮上场正式对居民们开放了,成为6000多老街居民们其乐融融相聚的一个多功能的休闲大客厅。

  作为在五桥老街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今年68岁的樊启全对老街有着深厚感情,“虽然我在新城有房子,但是不愿意去那里居住。”作为社区居民小组长的樊启全,樊启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走了,老街哪个来守侯啊,我就要和老街变老嘛。”他每天到五一老街走走逛逛心里才踏实,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把居民们心头的事儿都一一记录在上面,收集完毕,他会把居民们急难愁盼反映上去。

  桥下空间 缘起一封居民代表的来信

  2021年10月,一封居民代表来信摆放到了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案头,信上有居民们按下的几十个手印。

  “我们是五桥老街的居民,最盼望的事,就是想有一处居民们唱歌跳舞、快快乐乐相聚的一个地方,但老街狭窄,腾不出一块地方来。我们看到香炉山桥通车后,桥下空间成为一个泥泞遍地的渣子场地,多可惜了啊,街道能不能帮我们把这里整治一下,给老街居民们一个休闲娱乐的空间。”

  五桥街道刚上任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带着这封沉甸甸的居民来信来到香炉山桥下闲置空间勘察现场,看到了一片狼藉。街道班子在倾听民意后顺应民声,集体作出决定,对香炉山桥下的闲置空间进行整治,请来专业设计和施工单位对桥下空间按照“功能性开发利用、留驻老街风情风貌”的原则进行高品质、高品位设计和建设。

  桥下空间开始施工后,得到了五间桥社区居民们的积极响应。居民向明志、樊启全等人主动参与到每天的施工作业中,他们熟悉五桥老街的风貌人情,与施工单位对桥下空间进行独具匠心的打造还出了不少好主意好点子。

  “这就好比我们自己家里的客厅,要把它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居民杨荣中说,他在五一街开了一个老店铺,从事修锅修伞的小生意,平时也是社区文艺队伍的活跃分子。五桥老街的居民们,三三两两邀约来到香炉山桥下,等待着这个变废为宝的桥下空间。

  桥下空间 承载老街人乡情的乐园

  2021年12月中旬,经过街道、施工单位和居民们齐心协力建设,桥下空间以崭新的面貌落地,成为五桥街道办事处献给老街居民们的一份迎新年礼物。

  这是凝聚五间桥社区居民们深厚乡情的一处老城聚会“客厅”。 在桥下空间入口处,橙色板块上书写的大字“五间桥是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一家人”迎面而来,这是五间桥社区家喻户晓的居民心声,更是实实在在践行的理念,让广大社区居民们凝聚成了一个温暖的同心圆。

  近年来,和睦如一家亲的五间桥社区居民们,每逢端午、中秋、春节这些传统节日,家家户户邀约在一起做手工月饼、包饺子、搓汤圆,把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汤圆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社区里一件件暖心的事温暖着居民们的心肠,民风淳朴的老街散发着大家庭的祥和气息。

  党建发力,是五间桥社区这个大家庭凝聚的源头活水,也是五间桥社区筑牢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在桥下空间的党建板块,一张张照片记录鲜活的记忆与历史。

  家在心里,爱在路上。在社区治理板块,可以感受到五间桥社区居民们的纯朴勤劳,重情重义,在这里公布的《五间桥社区居民公约》,是社区居民们商商量量后制定的,居民们自觉践行着社区公约,齐心协力治理着这个安宁、和睦、幸福的社区大家庭。

  在居民老少大家乐板块,是一个休闲小广场,将为老街的老少居民们提供一个健身演出、唱唱跳跳的乐园,届时,居民们可以在这里观赏和参与自己主办的文艺节目,邀邀约约融入到五间桥社区的大家庭中去。

  在一面青灰色老墙上,老照片上凝固承载着老街人的记忆。看着墙上这些五一老街的老照片,一头连着百年老桥、沧桑老街,一头连着高速路大桥、繁华新城,有一种迢迢时光中的漫漫穿越。(刘政宁、黄亚辉、李晓)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