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物业”破解管理难题

老旧社区居民过上舒心生活

2021年02月16日10:07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中山二路社区,小朋友正开心的玩耍。

“时光里”步道旁的楼栋外墙焕然一新,之前的老旧雨棚已被拆除。

  “燕子书记,现在我们社区环境干净漂亮又有耍的,屋头有啥事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好安逸啊。”2月5日,参加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送春联活动的李孃孃,拉着社区书记程燕夸起了社区的各种好。

  “都是靠大家一起做出来的,我们以后还要继续保持。”程燕笑着答道。

  曾经,这个有居民4450户、1.4万余人的老旧小区设施旧、配套缺、隐患多、环境差,群众意见颇大。如今,“时光里”步道旁的一楼栋老旧雨棚拆除后,楼栋外墙焕然一新;部分墙面画的“家风”“学风”“邻里和睦”等内容的漫画,时尚新潮;道路一侧的停车位里,私家车有序停放,整齐划一;过去的几处违法建筑,拆除后建起了公共卫生间和休闲空地,常能看到居民们在这里一起锻炼或围坐一起拉家常。在社区养老服务站里,时不时传出因下棋引发的争论声;社区医疗护理站也在工作时间里,向居民敞开大门……

  这不,春节临近,社区请来了书法志愿者,为居民现场书写对联,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

  如此大的转变,得益于中山二路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模式,他们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物业管理,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推动社区、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以前居民反映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停车难、环境差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社区部分墙面画着“家风”“学风”“邻里和睦”等内容的漫画。

社区书记程燕(中)和同事正去往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送上浓浓的新春祝福。

  据介绍,社区成立了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山二路阳光物业服务中心,在物业中心成立党支部,直接隶属社区党委管理。物业服务中心的24位专兼职人员,在30余项服务项目上分片包干、定人定岗定责,不管社区出现什么类型的问题,都会有专人前去解决。在严格收支测算的基础上,按照低于市场价格的标准收费,每户每月只需缴纳12—30元不等的物业费。

  同时,社区还发挥党员志愿者队伍示范带动作用,在环境卫生、治安巡逻、维修义诊、物业督查等岗位,积极开展助学、助洁、助医、助行、助急等服务。

  中山二路社区“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切实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大提升。

居民正在“时光里”步道旁的休闲空地锻炼身体。之前该地有几处违章建筑,拆除后建成公共卫生间和休闲空地。

阳光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打扫楼道清洁卫生。如今楼道墙面整洁、过道干净。

居民在社区医疗护理站测血压。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