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綦江:安稳山羊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开幕

2021年12月1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綦江区安稳镇地处喀斯特地貌,适宜山羊养殖。近年来,安稳镇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安稳山羊”为抓手,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着力打造种羊、牧草、养殖、屠宰、冷链、餐饮、深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形成优质、高产、高效、生态的山羊优势产业,已取得“安稳羊肉”“安稳山羊”等20余类商标证书。

  人民网重庆12月18日电 重庆綦江区安稳镇地处喀斯特地貌,适宜山羊养殖。近年来,安稳镇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安稳山羊”为抓手,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着力打造种羊、牧草、养殖、屠宰、冷链、餐饮、深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形成优质、高产、高效、生态的山羊优势产业,已取得“安稳羊肉”“安稳山羊”等20余类商标证书。

  本月,安稳镇将举办安稳山羊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及安稳羊肉美食消费月等活动,助推“安稳山羊”形成产学研、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生态循环种养示范场。胥世鹏摄

  育好羊 打造循环农业种养基地

  位于安稳镇安稳村4组的养殖大户张元平,正打造黑山羊产业种养结合的示范点,该基地150亩土地用于种植柑橘、牧草,其中圈舍面积1000平方米,用于养殖黑山羊。

  “就在前天,贵州桐梓县坡渡镇的一位养殖户,通过别人介绍来到我的羊场,考察一番后,预定了50只羊崽。”张元平说,该羊场投资近百万元,一年多时间,从最开始96只羊崽,到现在存栏200余只,张元平表示对未来很有信心。

  据了解,安稳镇通过与重庆市畜牧总站、市畜科院、西南大学等合作,邀请专家学者入驻,助力安稳镇建立标准化养殖基地和渝西片区草食牲畜牧草基地,严格把控山羊品质,并开设培训班,帮助养殖户选种、育肥、生育等,提高山羊的繁育能力。

  当前,安稳镇采取种养结合模式发展山羊养殖业,山羊养殖总体规模保持在年存栏2万只左右。

綦江区鸿强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打包。胥世鹏摄

  造产业 深加工走出致富路

  位于安稳镇的鸿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有序地切割、炒制、装袋、称重、密封。据车间工人介绍,当前做的最多的就是羊肉的分装工作,50斤羊肉成品需要分装近两小时。

  “现在最受市场欢迎的就是50克包装的小袋羊肉,每天都供应不过来。”綦江区鸿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宗强介绍。

  作为村集体经济企业,鸿强食品有限公司与138户贫困户签订了利益链接协议。同时,该公司还与脱贫户和困难户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方式收购其山羊。

  据悉,安稳镇拥有2家深加工企业,已研发10余种羊肉食品,与京东、菜坝网等电商平台合作,年销售10万余斤,产值达1000余万元。培育壮大上规模的羊肉美食餐饮门店8家,年销售额900余万元。

  当前,綦江区安稳镇已成功举办5届伏羊节、2届踩山节,初步形成养殖、屠宰、餐饮、深加工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发展。(刘政宁、胥世鹏)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