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两江新区第四届“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落幕

2021年12月1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9日电 12月17日,由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共青团重庆两江新区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学生联合会秘书处、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中共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团委、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重庆渝高新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云内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iTechClub承办,重庆市高校学生(研究生)会协办的两江新区第四届“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活动决赛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正式拉开帷幕。

  汇聚编程技术人才 助力打造成渝科技创新中心

  决赛启幕仪式上,两江新区团工委挂职副书记王滔提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对两地的科技创新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培养和吸纳更多软件编程类人才指明了方向。

王滔介绍活动的目的及意义。马春鹏摄

  “两江新区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数字人才的培养,两江新区‘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活动旨在搭建软件编程技术人才交流平台,为将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人才基础。”王滔介绍。

  参赛项目紧扣智能主题 智能制造项目占比提高

  通过四年的运营,该活动已成为重庆本地最富影响力的编程赛事之一。今年,共有来自猪八戒网、小康工业、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27支编程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1支队伍晋级决赛。

  在经过24小时的编程比拼后,11只团队成功在18日进行了项目路演。最终,大爆炸团队的“iSysCore IIOS精益云班管理软件”项目问鼎头奖--最佳未来奖,招商车研集团集成开发团队的“面向高峰时段长距离通勤的企业内部车辆共享出行方案”项目和鉴疲宝团队的“基于侧脸视频和驾驶员生理参数标定的分层疲劳驾驶检测系统”获最佳智能奖、厚裤子组合团队的“汽车制造OTD可视化”和步步为盾团队的“安全管理产品-猪小盾”两个项目则分获最佳数据奖,码赛客团队的“保卫萝卜”获得网络安全奖。

部分获奖团队成员。猪八戒网供图

  智慧党建、智能访客管理、智能员工上报、金融大数据智能监管分析……相较于往年,今年晋级决赛的项目紧扣“智能”和车联网主题。另一方面,围绕智能制造的相关项目占比较以往有明显提高,如LZH团队的“混凝土智能制造”和厚裤子组合的“企业制造OTD可视化”等项目,都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

  整合各方资源 孵化优质项目能落地有结果

  本次编程马拉松总决赛由多位知名互联网公司技术高管将担任评委,各参赛团队则将以现场路演的形式介绍项目,再由评委现场打分决出各个奖项获奖者。除了奖金奖杯外,优胜团队的成员还将额外获得参加人才洽谈会资格。本次洽谈会上重庆众多知名企业提供了多个优质岗位,按双向选择原则向参赛选手发放Offer。

  猪八戒网监事会主席、猪八戒党委书记唐兵表示,猪八戒网一直高度重视科技研发投入,近三年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比18%,对于优秀的软件开发人才求贤若渴,并在现场邀请各位优秀选手加入猪八戒网的取经之路。

唐兵介绍猪八戒网对人才的需求。马春鹏摄

  不仅如此,活动主办方还将跟有技术成果转化需求的单位进行合作对接,按照“对口”“实用”“管用”的原则,针对比赛中优秀项目进行技术成果洽谈,助力优质项目能落地、有结果。重庆云内核公司副总经理汪晓龙表示,云内核作为工业互联网快速落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将整合自身资源,与主办方一起为优秀项目提供资源共享、应用共生、生态发展等多方面的孵化赋能服务。

汪晓龙介绍产品特点。马春鹏摄

  优秀选手将走进青少年之家 激发青少年编程兴趣

  活动结束后,两江新区第四届“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活动将首次引入“未来”发声环节,邀请优秀选手为新区广大青少年普及编程知识。对于青少年而言,编程在数学、逻辑、设计思维和程序设计等基本技能、在跨学科学习和融合学科实践上等方面均有作用。同时,编程将深入的培养青少年的创造性、团队协作以及数据和系统思维能力等高阶能力。

  基于此,本次活动将邀请晋级决赛的优秀参赛选手,一同走进两江新区青少年之家进行编程主题进行展示和宣讲。他们将向青少年科普编程或者相关的科技知识,提升青少年科技知识的兴趣爱好。

  据了解,“猪八戒网杯”编程马拉松活动是两江新区团工委积极响应双城经济圈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体现之一。通过四年时间的运营,活动已成为重庆本地最富影响力的编程赛事之一。四年来,活动累计挖掘了60余个优秀软件开发团队,成为重庆编程爱好者分享技术趋势、交流心得、碰撞观点的舞台。(胡虹、马春鹏)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