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庆市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首次举办应急演练

2021年12月20日14: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演练现场。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20日电 近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主办的代号为“疫病坚盾-2021”的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中医疫病防治队(重庆)应急演练首次在重庆市中医院举行。

       现场模拟的情况为重庆市某新冠高风险区发生7.2级地震,多名外伤及传染病伤员急需救治。一声令下,重庆市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闻令而动,各个小组火速抵达灾害现场救援——分类后送组火速接治转运伤员;防疫洗消组使用防疫设施对现场进行消杀。


演练现场。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此次演练中,还采取了补液、肌注或静注广谱抗菌药物、抗病毒药物、吸氧、中药汤剂、中药配方颗粒、针刺、艾灸、刮痧、拔罐、穴位贴敷、穴位注射、耳穴压豆等治疗措施。

  据悉,该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由重庆市中医院与北碚、江津、铜梁、垫江、綦江5家中医院联合组建而成,在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指导下,将军事化模式和中医药融为一体。目前,该防治队在编76人,拟设置传染病床位6张,重症床位4张,普通床位20张,日伤病员通过量达到100名以上,日手术量可完成3台以上。


演练现场。重庆市中医院供图

  “此次演练训练了疫情背景下批量患者诊治的标准作业程序和专业技术规范,”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中医疫病防治队(重庆)队长吴斌说,通过演练提高了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快速、高效、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表示,该医院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依托医院,将肩负起全市中医药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重任,要发挥好中医药防疫独特优势和作用,推进好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和基地建设,带动好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陈琦、陈英)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