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办实事 白涛街道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用水难

2021年12月2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白涛街道人畜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施工现场。白涛街道供图

  “现在,不管晴天还是雨天,都不再走烂泥路了。出门就是水泥路,干净、方便!”涪陵区白涛街道柏林村村民王兴权站在硬化的村道上欣慰地说。这段硬化路是柏林村农村移民安置帮扶项目,也是今年白涛街道实施的30项民生实事之一。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白涛街道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高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白涛街道共确定实施民生实事30项,已经完成14项,常态化开展16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初,白涛街道就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结合“党员联系群众 群众评价党员”和“周二干部下乡日”,深入小组院坝、田间地头,与群众交心谈心,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需求,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拟定民生实事30项,确定为全街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其中涉及出行、用水的就有8个。根据这些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列出实施清单,分由职能部分和相应村居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单位,限期完成。

  在调查摸排中,群众对道路的要求普遍较高。白涛街道把解决群众出行难作为攻坚内容,在原有通畅工程基础上,尽全力提升村居道路等级,改善通行条件。

  配套建设联农村移民安置房精准帮扶项目,硬化道路32.5公里,人行便道39公里;实施高峰寺村、石门村、油坊社区、崇山村、天星村、小田溪社区道路改造修缮工程,硬化道路19.8公里。投资200万元,硬化哨楼村道路3.2公里;投资1350万元,硬化柏林村道路38.5公里;实施白涛老街集镇道路改造工程,完成老街标准化道路改造1公里。

改造后的白涛老街集镇。白涛街道供图

  为提高为民服务质量,街道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严格规范施工行为,及时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尽量减少工程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保证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见效。

  这些道路项目的完成,极大地完善了集镇与周边村居的连接,形成完善畅通的道路网络,有效缓解了主干道路的通行压力,创造了便捷的乡村交通环境,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的开发建设,促进了城乡的统筹发展。

  白涛街道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径流小,水土流失大。自古以来,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主要就是靠龙洞水和“天落水”,抗旱能力不强。白涛建设了大量的储水池,储积雨水,铺设管道,以小管网形式引水入户,这一问题得到缓解。

  党史学习教育中,白涛街道决心下大力气彻底解决群众用水难,明确了“大水源、大水厂、大覆盖”思路,突出巩固提升和提质增效,组织实施了白涛街道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高位蓄水池2座、整治高位蓄水池1座,新建增压泵房2座,铺设供水管网966.22千米,对辖区未进行水厂供水全覆盖的16个村(社区)5621户21633人实施自来水安装入户。

  项目确定时,正值旱季,为让群众尽快用上干净的自来水,白涛街道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全力攻坚,实现了每个片区项目设计按计划在5天内完成。涪陵区水利局组织专家采取“5+2”“白+黑”模式开展技术审查,每个项目技术评审都在2天内完成。最终以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来水入户的全覆盖。家家户户都有2个入水管,用上了稳定且干净的自来水,即使长期天干,也不再担心无水可用。(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忠县三峡橘海又到“花果同树”时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4月7日,置身于重庆忠县三峡橘海,橘花绽放、金果压枝,好一幅“花果同树”景观。 三峡橘海位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境内,柑橘面积近6000亩,是忠县的标准化柑橘园区之一。…
重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发布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陈琦)4月7日,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垫江实施“县管乡用”破解基层人才困境等15个典型案例入选。…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