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发布

2025年重庆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达5个

2022年01月01日09:3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市教委日前发布《重庆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公布了七大主要任务27项重点举措以及12个专栏。《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重庆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初步建成与重庆直辖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到2035年,重庆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总体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市,有力推动重庆基本建成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

  《规划》提出,在人才培养规模方面,到2025年,重庆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120万人左右,其中研究生在学规模10万人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

  在人才培养层次方面,到2025年,力争新增2—3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3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3所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一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职业技术大学达到3—5所。

  在人才培养学科结构方面,全面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到2025年,理工农医类专业在校生比例提高到60%。

  在高校办学水平提升方面,到2025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达到5个,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达到800名,本科一流专业达到220门,一流课程达到200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新增1—2个,国家级工程研发平台新增2—3个,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新增5项。

  围绕这些目标,《规划》聚焦七大主要任务27项重点举措,其中,27项重点举措包括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完善高校分类发展体系、建设高水平院校、合理规划高校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等。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12个专栏任务,包括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快完善、高水平院校发展能级整体提升、高等院校布局生态系统优化、学科高峰专业高地分类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持续发力、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加快汇聚、科技创新转化强基增效、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高效能智慧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拓展深化等。 (记者 李星婷 张凌漪)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施工图”来了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建?12月30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四川两省市党委、政府共同制定了《重庆四川两省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联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联合实施方案》),是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据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联合实施方案》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细化为10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2022春运1月17日启幕 重庆客运量预计近4000万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陈琦、刘敏)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拉开序幕,2月25日结束,历时40天。 30日,2022重庆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消息,经研判,2022年春运重庆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931万人次,较2021年上升7.8%。…
成渝地区协同创新水平稳步提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人民网重庆12月30日电 (胡虹)29日,2021年度重庆市区域与行业科技竞争力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区县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区县报告》)《2021年度重庆市行业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下称《行业报告》)《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指数》(下称《指数》),以及《2021年度重庆市渝北区企业创新能力十强榜单》4项智库成果。…
返回顶部